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全新「區標」亮相塑區域品牌形象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5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正式發佈新版區域品牌形象視覺識別系統及宣傳口號,並全面啟動推廣應用。這是自2015年新黃埔區正式掛牌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首個標識統一、層次多元、特色鮮明的區域品牌形象。
 
  據悉,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區域品牌形象塑造與傳播項目由區委宣傳部與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深度合作,歷時一年,設計推出包括複合應用標誌、單體分區標誌在內的全套區域視覺識別系統,確立「多元、開放、創新、生態」四大核心價值,提煉四大宣傳口號,提出重點打造十張城市名片,全方位塑造區域品牌形象。目前該視覺標誌已向版權部門申請版權登記。黃埔區將圍繞視覺標誌開發一系列文創產品,利用「文化+服務+市場」的力量,大力宣傳推介區域視覺識別標誌,讓「黃埔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蘿崗香雪」與「創新之城」講述黃埔品牌故事
 
  新版區域標誌主體圖案在原廣州開發區標誌基礎上優化提升而來,保留了原廣州開發區標誌的球體基本造型,增加了外圍梅花狀綵帶,並從色彩和造型方面進行調整,整體體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
 

區標圖案
 
  標誌中心為一顆晶瑩的綠色球體,象徵著充滿希望的創新之城、和諧家園。中心部分嵌入漢字「廣」的意象圖形,是「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的濃縮,也寄託了「廣開門戶、廣納賢才、廣聚財富」的美好意願。「廣」字的下部分如同一個奔放的「人」,體現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上方形似翱翔飛鳥的星輝,彰顯該區一路引領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不懈追求。
 
  標誌外圍綵帶飛舞如同海浪波濤,寓意黃埔海絲文化的深厚底蘊。蜿蜒相聯的綵帶,圍合形成了梅花造型,既凸顯「蘿崗香雪」的地域文化特色,也借梅花傲霜鬥雪、爭春開放的特性,展現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敢為人先、務實進取」的創業精神。梅花的五片花瓣,代表了廣州開發區實行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廣州出口加工區、廣州保稅區和中新廣州知識城「五區合一」的管理體制。
 
  行政區和功能區「同一形象,各自表達」
 
  在對外推介時,該區常常並稱「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黃埔區」,其實,這三塊「牌子」大有由來。廣州開發區成立於1984年,是首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一。廣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成立於1991年,是首批國家級高新區之一。廣州開發區與廣州高新區合署辦公,即「兩塊牌子,一套管理機構」。廣州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為廣州市政府的派出機構,行使市一級管理權限。由於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的規劃區域基本上都屬於黃埔區轄區範圍,由此形成了獨特的「三塊牌子」的情況。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三塊牌子各有內涵、各有側重。
 
  為適應社會民生事業、經濟建設、招商引資等不同領域的交流往來需要,該區針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高新區」三塊牌子的不同定位,創造性地提出了「同一形象,各自表達」的視覺標誌解決方案:三塊牌子複合使用,均採用彩色主體圖案;「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三種單體分區式應用,分別採用正紅、湖藍、草綠三種單色主體圖案。其中紅色代表黃埔區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創新創業創造激情;藍色代表廣州開發區引領未來科技發展;綠色彰顯廣州高新區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重點發展新興戰略型產業。
 
  據了解,目前該視覺標誌已向版權部門申請版權登記。該區將授權區內國企黃埔文化(廣州)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黃埔文化集團)統一製作相關衍生品,視覺識別系統將在全區政務、商務、社會宣傳、環境導視等領域全面鋪開應用。黃埔文化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運用該視覺標誌,開發一系列文創產品,利用「文化+服務+市場」的力量,大力宣傳推介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視覺識別標誌,進一步擦亮「黃埔品牌」。

  四大宣傳口號打響「到黃埔去」宣傳品牌
 
  在前期區域品牌形象調研的基礎上,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提煉出四大宣傳口號:圍繞「世界知識城、灣區創新源、國際人才港」的戰略目標,高標準建設廣東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打造全球投資首選地和最佳發展地,提出「追夢,到黃埔去」「黃埔,離夢想最近的地方」;圍繞共建共治共享,聚焦惠民利民、宜業宜居,提出「到黃埔去,向幸福出發」;引用孫中山所推崇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建立區域印象與黃埔軍校的品牌聯想,彰顯該區歷史厚重、敢為人先的恢弘氣度,提出「大道之行,天下黃埔」。
 
  「我們將塑造『歷史文化名城』『全球創新節點』『現代宜居都市』三重城市形象,打造十張城市名片。」該區宣傳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發現,這十張城市名片時間跨度逾千年,既傳承歷史經典,又飽含面向未來的雄心。其中既有民心所向的黃埔軍校、南海神廟、蘿崗香雪、科城錦繡等地標景點,又有該區正重點包裝、着力營銷的「生物醫藥曼哈頓」官洲島、「珠江國際慢島」長洲島;更有富有時代特色的自我定位——粵港澳大灣區「灣頂明珠」;還有主打差異化競爭、代表廣州開發區「金字招牌」的營商環境改革創新三大名片:行政審批改革品牌、知識產權改革品牌、政策兌現品牌。
 
  據了解,繼該區2019 全新區域形象宣傳片《黃埔之約》在今年廣州國際投資年會上正式發佈,30秒形象片亮相美國紐約時代廣場「中國屏」後,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繼續打響「到黃埔去」宣傳品牌,區域品牌形象宣傳邁入新紀元。
 
  「戰略築底、品牌塑形,良好的城市品牌形象已成為一種重要的文化軟實力,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正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區域品牌形象建設將成為我們實現目標定位、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抓手。」該區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朱樺 曾妮 郭哲涵)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