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黃山市打造徽學人才高地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徽學作為與敦煌學、藏學並稱的三大顯學之一,研究發端於二十世紀初,80年代,以「徽學」命名的新興學科興起,90年代以後,徽學走向了世界。

 
  為推動徽學不斷實現新發展,為徽州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再添新動力,為建設更美麗更富裕更文明的現代化新黃山再創新業績,7月16日,「徽學研究人才培養10303計劃」在徽州文化發祥地——安徽黃山市宣告啟動。
 
  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德書出席儀式並指出:徽州文化是黃山市重要的文化資源優勢,要多為徽學人才搭建能力提升的「平臺」,要勤為徽學人才提供成果轉化的「舞臺」,要善為徽學人才打造良性競爭的「擂臺」。「徽學研究人才培養10303計劃」,正是助推徽州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切實之舉。
 

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德書  白璐/攝

  新時代、新徽學、新征程
 
  徽州自古人傑地靈、英才輩出,享有「程朱闕裡」「東南鄒魯」的美譽。
 
  徐德書指出,千年徽州,百年徽學,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是我們得天獨厚的資源,也是孕育「黃山特點、徽州風格」哲學社會科學品牌的沃土。它涵蓋經、史、哲、醫、科、藝等諸多領域,徽派建築、徽州四雕、徽派盆景、新安理學、新安畫派、新安醫學影響至今。
 
  去年,由安徽大學徽學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徽學研究中心、黃山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共同主辦的「徽學與中國傳統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黃山市舉行,會議規模大、規格高、國外專家和年輕學者多、成果豐碩,掀起徽學研究的一個新高潮,也讓黃山市徽學研究國際交流邁上了新臺階。
 
  今年6月,首屆徽學學術大會在合肥隆重召開,匯聚國內外知名徽學專家、學者,共話徽學發展大計。新時代,新徽學,新征程,可謂盛況空前。
 
  徐德書透露,下一屆徽學學術大會將在黃山市舉行。
 
  就黃山市徽學研究人才的培養,徐德書認為,要多為徽學人才搭建能力提升的「平臺」,要勤為徽學人才提供成果轉化的「舞臺」,要善為徽學人才打造良性競爭的「擂臺」。
 
  近年來,黃山市凝聚了一批高素質、高水準的徽學研究人才,推出了《閱讀徽州》及精華版、《徽州文化大辭典》《徽州故事》《徽州名人家訓》《徽州文化三百題》等一系列高品質的徽學精品讀物,創建了一批體現黃山特點、彰顯徽州風格的社科品牌。
 

當天還舉行了《徽州文化三百題》等書贈送儀式  白璐/攝
 
  打造「黃山特點、徽州風格」的社科品牌
 
  新時代背景下,融入長三角經濟圈和杭州都市圈的新機遇,為黃山市發展帶來了新挑戰、新任務。徐德書表示:徽州文化是黃山市重要的文化資源優勢,推動其更好地服務社會、服務大眾,全面助力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無疑是徽學人才施展拳腳的廣闊「舞臺」。要持續強化品牌建設,為徽學人才搭建更多平臺,創造更多條件。
 
  徐德書強調,要以「徽學研究人才培養10303計劃」為契機,突出徽學研究能力培訓,抓好青年徽學愛好者的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創新能力的激發與引導,鍛造一支思想素質高、專業能力強的青年徽學人才隊伍。全方位擴大徽州文化的對外影響力,加快打造具有「黃山特點、徽州風格」的哲學社會科學品牌。
 
  據瞭解,黃山市將通過「黃山市社會科學獎」、「社科拔尖人才」、「優秀徽學專家」等評選活動激發科研活力和人才的創新力。
 
  據瞭解,「徽學研究人才培養10303計劃」 項目旨在為繁榮發展徽州文化、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供人才保障。項目週期為3年。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