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比什凱克)開行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比什凱克)駛出西安港

 
  【香港商報網訊】7月16日,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比什凱克)首列國際貨運班列從西安港始發,將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開往四千多公里外的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據悉,這條線路是西安國際港務區推動中吉經貿往來構建的新通道。
 
  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位於中亞地區連接東西方的絲綢之路上,與中國、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今年6月11日,西安國際港務區與比什凱克自貿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就共建貿易中心、礦產交易中心、互相設立辦事處及定期相互交流訪問等達成了共識。開行這條線路就是西安國際港務區落實與比什凱克自貿區簽訂戰略協議的舉措之一。
 
  據了解,西安—比什凱克國際貨運班列開行以前,貨物通過長安號運抵中亞,經口岸分撥至比什凱克,班列開行後將實現整列直達,運輸時間由原來的10天左右壓縮至7天左右。班列開行不僅提高了運輸時效,還降低了物流成本,一個40尺標準集裝箱運費比原來降低約5000元。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這條線路將為中吉兩國構建起快速高效的物流大通道,為兩國在投資、貿易、文化、科技交流方面帶來新的發展機會。下一步,依託西安綜合保稅區、鐵路口岸、中歐班列長安號大通道優勢,西安國際港務區將持續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讓長安號成為「西安智造」走出國門、沿線國家的特色產品進入中國的「絲路使者」。(胡秦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