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陝上半年GDP增長5.4%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7月17日,陝西省統計局發佈2019年上半年陝西省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初步核算,上半年陝西省實現生產總值11625.57億元,同比增長5.4%。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553.19億元,增長4.5%;第二產業5579.35億元,增長4.2%;第三產業5493.03億元,增長6.8%。
 
  陝西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張燁介紹,上半年,陝西省農業生產整體平穩,工業生產小幅回升,建築業較快增長,投資增速持續回落,消費市場平穩運行,金融機構存款增長加快,財政收支增長平穩。總體來看,上半年全省經濟運行平穩,但當前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穩增長的基礎仍不牢固,下行壓力依然存在。
 
  在回答提問時,張燁用三句話對陝西省上半年經濟運行態勢進行了概括。首先,經濟穩定運行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具體表現是就業形勢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居民收入較快增長、三次產業穩定增長。二是經濟發展的質量效益不斷提升,具體表現是工業企業效益持續好轉、新消費蓬勃發展、市場活力持續增強。上半年,陝西省民間投資增長11%,在去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今年依然保持兩位數增長。截止6月末,陝西省市場主體總量居西部第二,增長33.7%,其中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近一倍。三是經濟增長的下行壓力依然存在,具體表現在工業增長仍處於較低水平、投資增速持續回落。上半年陝西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3%,比全國平均水平低2.7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6.4個百分點,工業下行壓力比較大;上半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5%,降至近年來最低水平。
 
  張燁表示,從後期發展環境來看,陝西省發展仍具備很多積極因素。一是國家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建設、鄉村振興等多重戰略的紮實推進,為全省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二是國家和陝西省實施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穩增長促投資政策,正在不斷釋放紅利,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政策保障。三是陝西省「三個經濟」持續發力、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為經濟穩定發展提供了重要增長動力。綜合判斷,陝西省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下半年全省經濟仍將保持穩定增長態勢。(胡秦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