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深圳寶安舞台劇《尋方》驚艷法國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法國當地時間7月16日晚,由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傾力創作,以中醫藥文化傳承為主題的舞台劇《尋方》驚艷亮相第73屆阿維尼翁國際戲劇節,首演便引爆全場,淋漓盡致地展現出我國中醫藥文化的獨特魅力。《尋方》輕盈地呈現在燦爛的國際舞台上,是一種視野的擴大,更是一種要立足於戲劇潮頭堅定決心的「寶安表達」。
 
 
  以極具中國特色的表演傳承中醫藥文化
 
  在「高手如雲」的阿維尼翁戲劇節舞台上,《尋方》也許不是最完美的作品,但卻是上乘的誠意之作,濃郁的中國元素配以強烈的科技感,再加上濃厚的灣區特色,充滿了朝氣和寶安戲劇人對戲劇舞台的熱情。當晚,阿維尼翁副市長雅克·蒙達尼克同世界各地的觀眾共同觀看了演出。
 
  中醫藥文化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圳是「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寶安先行先試成立了全國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籌建了中醫藥發展基金,探索了中醫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新路徑。《尋方》選題精準、表演新穎、內涵豐富,很好地呈現了中醫藥文化的理念和魅力。據悉,《尋方》講述了在古時南方小漁村深圳,生活着以捕魚為生的少女阿寶,阿寶的爺爺略懂醫術,偶爾也會為村民治病,忽一日爺爺病倒,一位好心人告訴阿寶,想要醫好爺爺需要尋找治療「膏肓」之疾的藥方,但尋找「膏肓」並非易事,爺爺最終被病魔奪去了生命,傷心的阿寶夢中受病魘侵擾,夢醒後下決心尋找治療這種疾病的藥方以挽留更多人的生命。村裡郎中告訴她,京城有位名醫也許有治療這種疾病的藥方,於是阿寶踏上了前往京城學醫術、尋藥方之旅……
 
  《尋方》以嶺南文化為根基,展現了中醫藥背後的科學理論和文化內涵,反映了我國古人對中醫藥的認識和追求,表達了中醫藥「治病救人、醫者仁心」的傳統思想。該劇以太極、舞蹈、影像、中國畫、古文本故事及其他傳統文化形式進行呈現,並輔以古琴、大鼓等現場擬音手段配合演繹,畫面樸素而唯美,全長約55分鐘。
 
 
  征服「挑剔」的觀眾創作體現「繡花功夫」
 
  說起對藝術的追求,「嚴格」、「挑剔」,素來是阿維尼翁觀眾的標籤,一旦碰到自己不喜歡的劇目或是不喜歡的表演,就會頭也不回地離開且不會因為付過票錢而有絲毫的猶豫。但對於《尋方》,或因為新穎的編排,或因為有趣的台詞、「誇張」的肢體動作,在觀看途中,能夠聽到法國的觀眾們不時發出「哈哈哈」的笑聲。而也就是這樣一群「挑剔」的觀眾,在認真看完了整場表演之後,送上了震耳欲聾且經久不息的掌聲。
 
  在演出之後,法國觀眾紛紛表示,他們被精彩的演出深深感染。這是充滿趣味性且帶有純正中國元素的作品。「中醫」在法國流傳甚廣,很多法國觀眾對中醫當中的藥材以及人體穴位的知識都充滿了興趣。
 
  「《尋方》在非常短的時間便有如此完美的呈現,這是一件十分神奇的事情。」雅克·蒙達尼克觀看完演出後表示。據了解,為落實寶安區委區政府關於加強寶安與阿維尼翁交流合作、弘揚中醫藥文化等工作部署,在區委宣傳部、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的指導、策划下,《尋方》從開始創作到最後的舞台呈現僅用時一個多月。雖然時間短、任務重,但該劇依然處處彰顯着藝術創作的「匠人精神」和「繡花功夫」。從前期策劃、劇本創作、劇本打磨、遴選演員,到訂製服化道、舞台呈現、觀眾體驗等,用極短的時間完成這部高標準的劇目。值得一提的是,考慮到中醫文化的專業特殊性,全體演職人員還到寶安新落成的我國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接受專家指導,了解浩瀚的中醫文化歷史。
 
  在阿維尼翁,戲劇人與觀眾的交流不僅僅限於劇場。在視線能及的範圍內都鋪滿了花花綠綠的演出海報,奇裝異服的藝術家們不分晝夜地在大街上載歌載舞、變魔術,沿途分發演出傳單。在戲劇節期間,《尋方》的主創和參演人員也走上大街小巷,向路人不遺餘力地推介《尋方》,吸引他們前來觀看,成為戲劇節期間一道獨特的風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