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成效顯著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7月18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陝西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據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巡視員、新聞發言人孟寶民介紹,近年來,陝西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成效顯著,主要呈現保障力度不斷加大、設施網絡不斷完善、產品供給不斷豐富、服務活力不斷增強、各項任務有序推進五個特點。
 
  據介紹,陝西省共有公共圖書館111家,其中,三級以上館89家,佔總數的80.2%。文化館119家,其中,三級以上館98家,佔總數的82.4%。鄉鎮(街道)文化站1108個,建成率84.1%;村(社區)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15475個,建成率80.3%。已搭建省分中心、市縣支中心、鄉村基層服務點相結合的五級文化共享工程網絡體系,建成公共電子閱覽室2938個,覆蓋率超過75%。陝西省圖書館、西安圖書館等6個圖書館的數字圖書館建設穩步實施,陝西省藝術館數字文化館試點有序推進,全省數字資源總量達到112.4TB,完成陝西特色專題數據庫47個。
 
  陝西省通過舉辦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陝西省藝術節、陝西省閱讀文化節、「群星獎」優秀作品展演、群眾美術書法攝影展等示範性、品牌性活動,帶動全省群眾性文化活動整體提升。依託陝西文化資源,開展戲曲、剪紙、民歌、腰鼓等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社區活動;舉辦戲劇大賽、民歌大賽、鑼鼓大賽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動,不斷豐富活動內容。
 
  特別是近三年來,陝西省共創作800多件各類群眾文藝作品,其中《毛烏素沙漠的女人們》《慶豐年》《山裡回來個年輕人》入圍第18屆全國「群星獎」決賽,《毛烏素沙漠的女人們》獲「群星獎」。
 
  目前,陝西省共有寶雞、渭南、銅川、安康4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56個省級文化先進縣(包含24個國家級),30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包含7個國家級),有效帶動了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水平。各地還結合實際、創新發展,打造出銅川市公共圖書館一體化建設、渭南市「一元劇場」和「四進」零距項目、安康市「漢劇興市」、高陵區公共文化服務「110」、延安過大年、韓城歡樂送基層等多個公共文化服務創新品牌。(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