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2019年「創客廣東」新興產業 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圓滿落幕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Data Thinker: 新型大數據基礎軟件體系」、「基於激光雷達遙感的立體監測技術及組網應用平台」……7月15-16日,《2019年「創客廣東」新興產業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簡稱大賽)的複賽和決賽在深圳舉行。以上項目就是從賽事中脫穎而出的優秀項目。
 
  15日,從全省各地131個合格報名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的47支團隊進行現場路演,為現場專家、評委帶來了一場極具創新體驗和價值的賽事盛宴。活動邀請到了龍頭企業、行業大咖導師、投資機構、創業服務機構等眾多代表出席,同創偉業、東方富海、中集集團、中科院深圳先進院、深創投、基石資本、華登國際、創東方投資、國金投資、旦恩資本、中海資本、百富源資本、綠石創投、新恆利達資本等深圳市知名創投機構的投資人和高管代表擔任此次賽事評委和嘉賓。
 

WOOK S2b2C移動電商平台代表現場路演




Data Thinker新型大數據基礎軟件體系代表現場路演


複賽現場路演
 
  複賽現場,行業知名龍頭企業中集集團、金蝶國際分別進行創新需求發佈。中集集團科技發展部總經理李東分別從科技創新與研發、人才培養與招聘、管理諮詢等三方面進行介紹,並從產品視角、技術視角等方面詳細介紹了技術創新合作領域。金蝶國際在創新需求發佈環節提到了數據庫、雲安全、物聯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幾方面的合作可能。
 
中集集團科技發展部總經理李東發佈創新需求
 
  經過一天的激烈角逐,「新作用機制抗癌新葯的開發與產業化」項目、「便捷式分子診斷產品的開發」項目等共7支團隊取得創客組決賽資格,「個性化腫瘤治療性疫苗研製」項目、「基於超高壓(700V)BCD工藝的高集成度AC/DC電源芯片」項目等共13支團隊取得企業組決賽資格。
 
  大賽是「創客中國」創新創業大賽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在深圳舉辦的唯一廣東省級賽事,大賽由新鵬投資主辦,中科創客學院、藍馬創業、朋年集團、瑞豐創投、青橙資本、觸夢社區聯合承辦,主要面向「新興信息、高端製造、人工智能、大健康」等新興產業領域。
 
複賽現場合影
 
  16日決賽當天,頒獎儀式同期舉行。龍頭企業代表中集集團總裁助理秦鋼、大賽主辦方代表新鵬投資董事長肖耀文、大賽承辦方代表中科創客學院院長薛靜萍出席活動並致辭。中集集團總裁助理秦鋼在致辭中提到創新創業是中集升級發展的重要戰略舉措,未來也將大力支持創新創業型企業發展,期望通過挖掘創新創業項目,為中集注入新鮮血液。新鵬投資董事長肖耀文表示,本次大賽將為現場評委和專家帶來一場極具創新挑戰和價值的盛宴,為中小企業和創客們提供一個很好地展示交流和創業服務平台,賽事有實質性的獎勵和支持,還有很多知名創投機構、上市和龍頭企業、基金資本、高校科研等社會資源的對接。中科創客學院院長薛靜萍首先介紹創客學院整體情況,並提到了目前創客群體日漸活躍,創新成果不斷湧現,中小企業發展迅速,並鼓勵創客們大膽嘗試,積极參与賽事。
 

龍頭企業中集集團總裁助理秦鋼先生致辭


主辦方新鵬投資董事長肖耀文致辭


聯合承辦方中科創客學院院長薛靜萍致辭
 
  通過「6+4」路演模式的決賽比拼,最終,新頓科技的「新能源汽車輕量化零部件」、深圳大舜激光技術有限公司的「基於激光雷達遙感的立體監測技術及組網應用平台項目」分別獲得創客組和企業組的一等獎;「Data Thinker: 新型大數據基礎軟件體系」、「新作用機制抗癌新葯的開發與產業化」兩項目同時獲得創客組二等獎;「個性化腫瘤治療性疫苗研製」、「芯片材料高通量製備系統的開發及應用」兩項目同時獲得企業組二等獎;「便捷式分子診斷產品的開發」、「基於微型傳感器陣列的在線水質檢測預警系統和微流體芯片項目」等項目分別獲得創客組和企業組三等獎,「高級生物過濾技術(ABT)在「海綿城市」中的應用及本地化」、「 泛癌種無創早期篩查檢測技術產業化」等共7個項目獲得優勝獎;現場嘉賓、評委分別為決賽獲獎隊伍頒發獲獎證書及新鵬投資服務劵。
 

eDiaper智能紙尿褲代表路演


空氣源熱泵技術代表路演


基於微型傳感器陣列的在線水質檢測預警系統和微流體芯片項目代表路演


基於激光雷達遙感的立體監測技術及組網應用平台項目選手現場路演
 
  評委在賽事點評中紛紛提到「有創新」、「有投資價值」、「有潛力」、「會儘快對接洽談投資合作」等關鍵詞,在他們看來,本次大賽不僅激發了新興產業領域中小企業和創客競爭活力和創新激情,有很多項目產品已成熟,具備了佔據市場份額的條件,而鼓勵選手大膽創新、勇於探索更是本次賽事比拼的意義所在。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服務體系建設處鄧承紅副處長為創客組一等獎頒發榮譽證書和新鵬投資服務劵


深圳市中小企業服務局塗玉芳副部長為企業組一等獎頒發榮譽證書和新鵬投資服務劵


中集集團總裁助理秦剛和新鵬投資董事長肖耀文為企業組二等獎頒發榮譽證書和新鵬服務劵


中科創客學院院長薛靜萍為創客組二等獎頒發榮譽證書和新鵬投資服務劵


茂碩電源副總經理潘曉平和廣東省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服務聯盟謝楷然為創客組三等獎頒發榮譽證書和新鵬投資服務劵


華大基因產品線總監和達實智能投資部胡亞男經理為企業組二等獎頒發榮譽證書和新鵬投資服務劵


極水集團董事長錢東郁和深圳步科電氣副總裁池家武為創業組三等獎榮譽證書和新鵬投資服務劵


丁寶玉、謝良富、王紅艷、西治國等主評審為企業組優勝獎頒發榮譽證書
 
  一個優秀項目從想法、到研究、再到落地,需要研、產、資等各界資源要素的支持。本次大賽不僅有「賽」,還有「商業」、「產業投資」等社會資源,賽事結束後將為參賽選手提供技術產品優化、商業模式打磨、龍頭企業資源對接拉動、企業產品傳播營銷等系列支持。
 

指導單位、主承辦單位、龍頭企業負責人留影


指導單位、主承辦單位、龍頭企業負責人和獲獎選手留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