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從化鄉村小鎮變身全球青少年機械人競技舞台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一個位於綠水青山之間的鄉村小鎮,如何與人工智能聯繫起來?這場全球矚目的青少年機械人競技為我們打開了想像空間。
 
  7月19日至21日,2019 RoboRAVE 國際教育機械人大會全球總決賽將在廣州從化生態設計小鎮舉行。本屆大會主題為「智享新生態」,是RoboRAVE首次在亞洲地區舉辦全球總決賽,也是RoboRAVE全球總決賽賽事規模為歷屆之最,約有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700多支隊伍、2500人蔘賽。
 
青山綠水間的生態設計小鎮
 
  從化生態設計小鎮為何獲得RoboRAVE青睞、成為全球青少年機械人競技舞台?或許從小鎮的發展進程中找到答案。
 
  鄉村廢棄農貿市場  變身高端會議會展地
 
  穿過小鎮入口的「生態之門」,沿着秋楓茂密的道路,可以看見充滿生機的綠化帶、青蔥的山林、別具特色的民宿……這座位於廣州北部的普通鄉村,在經過生態設計的修飾和組合後,已蝶變成為面向世界的生態設計小鎮。
 
  這座位於廣州市從化區良口鎮塘尾村的生態設計小鎮,就是2019RoboRAVE 國際教育機械人大會全球總決賽舉辦地。
 
  生態設計小鎮會展中心建築面積近2萬平方米,在一年前,這裡還曾是一座廢棄的鄉村農貿市場。2018年,從化啟動生態設計小鎮建設,通過盤活舊廠房、舊村落及農貿市場等存量物業和村集體留用地,以村企共建形式形成的鄉村振興發展平台。
 
  通過對這座廢棄的鄉村農貿市場進行改造,在原有建築基礎上,利用當地盛產的竹子和節能燈,將其變身為充滿現代設計的綠色節能建築。設計師在不破壞周邊環境的前提下,保留建築本體,沒有大拆大建,使用大量循環可再生材料,通過加鋼結構、坡屋頂等方式進行『穿衣戴帽』式的改造,沒有新增用地,在短短89天時間內成功打造成為國際關注的世界生態設計大會永久會址,有效盤活了鄉村沉睡資源,創造了令人矚目的「廣州速度」和「廣州質量」,是踐行「綠色發展」的典型案例。
 
RoboRAVE 國際教育機械人大會全球總決賽的參賽選手正在調試機械人
 
  高端會議頻頻「落地」  生態設計小鎮漸成「網紅」
 
  RoboRAVE國際教育機械人大會,是自去年12月首屆世界生態設計大會以來,從化生態設計小鎮迎來的又一國際大會。
 
  作為世界生態設計大會永久會址,生態設計小鎮在不到一年時間內,成功吸引了包括首屆世界生態設計大會、全國民宿大會、綠水青山從化大會、珠三角地區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推進會等一系列高端會議相繼「落地」在這裡舉辦,影響力日益擴大,已逐漸成為「網紅」小鎮。
 
  2018年12月14日,首屆世界生態設計大會在廣州從化生態設計小鎮拉開大幕。大會共吸引了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1000人出席。大會期間, 76家生態設計企業簽約入駐,成立了國際生態設計促進中心等四個重要機構,發佈了世界生態設計產業發展從化倡議,引起了廣泛關注,全球媒體對大會進行了深度報道,將其作為觀察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窗口。
 
  眾多高端會議為何會選擇在生態設計小鎮召開?在RoboRAVE國際教育機械人大會亞洲組委會主席毛勇博士看來,從化是粵港澳大灣區生態核心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生態資源與現代產業的融合在從化生態設計小鎮這裡體現得尤為明顯。此外,地方政府與企業對青少年素質教育的合作發展理念一致,社會各界對本賽事大力支持,還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最終獲得了亞洲組委會和國際組委會的一致首肯。
 
在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秘書長應放天教授介紹為病患者設計的神經康復智能產品
 
  發力生態設計產業孵化地  要建粵港澳大灣區設計「大腦」
 
  可以喝的農藥、植物發酵光源、智能平衡車……這些新奇的工業設計產品,就來自於從化生態設計小鎮。
 
  在去年首屆世界生態設計大會上,來自各地的65家生態設計企業已集體簽約落戶正式入駐生態設計小鎮。目前,76家已簽約入駐企業中6家已落戶,其中集成電路與數字藝術產業項目已正式投產,預計將實現年產值50億元,國內首個生態設計產業集群已初見成效。未來,這裡還將集聚千名全球優秀設計師,成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設計創新和高端人才培養交流的新高地。
 
  據了解,生態設計小鎮是從化區第二批建設的特色小鎮,近期規劃面積約0.66平方公里,遠期規劃面積約4.73平方公里。小鎮是以生態設計為核心,集政、產、學、研、金、介、用、合於一體的綜合性創新創業平台。目標是建設中國生態設計第一小鎮、打造中國生態設計之都、生態設計產業策源中心、中瑞低碳城市項目典範和鄉村振興戰略示範點。
 
  按照規劃,生態設計小鎮總體發展構思是「三大平台」,即:舉辦世界生態設計大會、建立國際生態設計促進中心、創立灣區生態設計開放大學。主要發展智能交通、生物光源、服務機械人、智能平衡車等生態設計產業,開展生態設計資源評估,進行知識產權交易與保護,進行生態設計教育與國際交流合作等。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雄厚的珠三角產業基礎,是生態設計作為強大的創新引擎驅動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極佳舞台。在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秘書長應放天看來,從化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的生態核心,也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生態源頭,依託生態設計大會全球平台的連接,可以讓設計要素在廣州北部的自然鄉村、美麗綠色的環境里加速轉化成創新生產力。(李芳 傅建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