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聚焦2019江西移博會】行業院士、大咖齊聚鷹潭 獻智移動互聯網發展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7月18至19日,2019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在江西鷹潭龍虎山華泉小村舉行。本次博覽會主題為「5G融合 萬物智聯」,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為指導單位,由江西省科學技術廳、江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江西省商務廳、鷹潭市人民政府主辦,包括7名院士在內的知名專家學者,世界500強、國內500強和跨國公司高管,知名金融機構高管等1700多名嘉賓圍繞5G和物聯網領域熱點問題開展深入探討、獻策獻計,一批國內外優質參展企業展示了5G+無人駕駛、5G+VR等最新技術成果和應用,是集智庫論壇、成果交流、招商引才於一體的一次盛會。
 

2019江西国际移動物聯網峰會現場簽約一批項目(攝:劉志琨)
 
  自2017年9月13日科技部、工信部、江西省人民政府簽訂《共同推進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框架協議》以來,江西以鷹潭為核心基地的03專項試點示範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打造了「物聯江西」品牌。為充分展示03專項試點示範取得的成果和推進「物聯江西」建設,本次博覽會設移動物聯網峰會,智慧交通、智能製造、5G物聯、智慧旅遊、物聯安全、信息存儲產業發展6場分論壇以及展覽展示、第二屆「綻放杯」5G應用徵集大賽(鷹潭站)、應用場景體驗等活動,打造移動物聯網展示的新窗口和產業、技術、人才交流的新平台。
 
  專家獻智移動物聯網建設
 

嘉賓代表演講,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攝:劉志琨)
 
  在大會主論壇(移動物聯網峰會)上,參會的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和行業龍頭企業圍繞「5G融合 萬物智聯」主題,通過主旨報告、主題演講等形式,探討移動物聯網發展趨勢,推動移動物聯網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工信部通信司副司長劉鬱林指出,移動物聯網是5G應用的關鍵場景,是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經各方共同努力,移動物聯網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是在產業鏈協調、5G網絡建設、應用模式創新等方面還面臨諸多挑戰,為此他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加強產業鏈協調,打造萬物互聯產業體系。二是加快5G網絡建設,夯實支撐萬物互聯的基礎。三是加快應用模式創新,拓展萬物智聯的新場景、新業態,積極發揮市場導嚮應用。深化NB-IOT在製造、能源、交通各領域的融合應用,重點行業先行先試,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模式,構建更加廣泛的應用生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江西省03專項專家指導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曹淑敏認為,現在5G已經從坐而論道到起而行知的階段,我們要踏踏實實把5G做起來。5G要做起來,網絡先行、應用牽引、產業為本是非常關鍵的。在這個過程中政府要起的作用,就是搭建平台、構建生態、率先應用、重點突破和政策支持。政府可以在推動跨行業融合這方面發揮作用,地方政府要積極搭建平台和率先應用。對於運營商和5G相關設備製造商來講,必須走出傳統服務於消費的模式。5G是必經之路,一定是機遇與挑戰並存,只有站高望遠才別有洞天。
 
  中國工程院院長、江西省03專項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鄔賀銓做主旨報告「5G賦能移動物聯網」,他提出,5G以多種物聯網標準來適應多種應用場景。5G+物聯網應用,激發了VR/AR潛能,5G+物聯網在醫療、遠程手術上也大量使用,這部分的應用未來會佔到5G經濟貢獻的9%。5G+物聯網應用在工業互聯網是佔比最大部分,可以用到電網、建築、港口、飛機裝備、製造業等。5G+物聯網應用在車聯網,通過5G可以實現車到雲端、車到紅綠燈、車到停車場的管理。將來這個車聯網加上車載電子,估計年产值有千億美元。加上車聯網的服務,可能到萬億美元。這個數字比現在汽車全球的產值都要高得多。總體來說,移動物聯網前景廣闊。根據麥肯錫預測,未來物聯網的價值30%在B2C,70%是B2B。
 
  中國工程院院長倪光南倪光南在「大力發展工業軟件」主題演講中指出,當前,我國正加快推動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大力發展工業軟件是必經之路,其中要十分重視人才資源的使用和管理,特別是工程師資源,是我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和關鍵。
 
  新加坡國力大學教授、新加坡科學院院士黃銘鈞在演講中指出,進入5G時代,移動物聯網業務將進一步發展,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創新應用,勢必井噴式湧現,尤其提到5G帶來的大數據優勢下,我們更應關注數據的安全與隱私。
 
  中國電信信通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鄧濤、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尤琰、浪潮集團執行總裁袁誼生等分別結合自身的研究應用領域分享了5G融合方面的創新實踐。
 
  一批高科技、新產品亮相移博會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吳曉軍參觀展覽並體驗5G高科技应用。(攝:劉志琨)
 
  此次博覽會還重點展示了企業在5G、物聯網技術、信息安全、智慧應用等領域前沿產品、創新技術成果和智慧場景應用。分為室內展館和室外體驗區,參展的83家移動物聯網領軍企業和單位展示內容涵蓋芯片、模組、觸摸屏、傳感器等前沿產品和智慧測試平台、智慧消防、智慧安保、智慧交通、智慧環保、智慧家居、智慧工地、智慧司法等應用、設備產品、平台及軟件系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