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綜合施策 深圳福田河治理榮登全國「光榮榜」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河水清了,聞不到臭味了」「魚游回來了,鳥兒也飛來了」,深圳市福田河的變化得到了不少市民的頻頻點贊。近年來,福田區始終堅持環境立區核心目標,下大決心鐵碗治水,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消滅黑臭水體,推進轄區水質持續改善,居民真切感受到水環境在持續改善,獲得感不斷增強。記者昨日獲悉,福田區順利通過中央環保黑臭水體整治專項督察,在生態環保部和住建部通報中,福田河成為深圳市唯一登上「光榮榜」的河流。
 
  福田河位於深圳市福田區中心,西與新洲河搭界,東與筆架山河接壤,北起梅林坳,南至深圳河,屬深圳河的一級支流。幹流全長6.8km,流域面積15.9km2。流域的上游為低山丘陵區,平均地面高程23~10m,植被覆蓋良好;中、下游為已經開發建設的城區,地面坡降平緩,下游田面村至河口水閘共約2.13km,為黑臭河段。
 
  為推進黑臭水體治理工作,福田區2016年成立了區治水提質工作領導小組(現更名為區水污染治理指揮部),由區長擔任組長。同時,將治水提質行動列入福田區「十三五」重大行動,並作為重點工作任務編製到福田區50項攻堅任務和八項行動中,定期召開會議聽取工作進展和意見反饋。建立區環水工程建管中心、環水設施管理中心,實現環保水務工程建設與設施管理「建管分離」。
 
  針對污染源、排污口、水環境、污水管網與污水處理設施和水文水生態五部分,福田區開展水污染源調查工作,制定分析報告。開展排污口整治,沿河39個排污口均無污水排出。全區共有2114個排水小區,需正本清源工程改造共1261個,至2017年底共完成506個,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區正本清源改造工作。同時,建立長效機制,強化日常管養。
 
  目前,福田河排污口整治、截污工程、河床生態修復工程、水質提升工程、人工濕地、自然循環設施工程等施工已完成,治理已見成效。經沿岸巡查,河道內實現零垃圾,水質清澈,水質狀況日益變好;無氣味,溶解氧、氧化還原電位、透明度、氨氮均達到《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指南》「不黑不臭」的指標,水質整體狀況已達到地表水IV類標準,公眾滿意度達到100%。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