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挖掘民俗文化 喚醒歷史記憶—南頭古城舉辦民俗文化廟會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9日上午,廣東省深圳市南頭街道舉辦的南頭古城民俗文化廟會活動正式拉開帷幕。南山區政協主席陳軍,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立新,區政協副主席陳書愛,南頭街道黨工委書記潘學郭、街道辦事處主任蔡淡宏,團區委、城管局、深匯通公司、南頭城股份公司等部門單位相關負責同志,轄區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代表出席了開幕式。據悉,本次活動為期三天(7月19日至21日),開幕式當天吸引了近萬名市民遊客參與。
 
  在開幕式上,南頭街道黨工委書記潘學郭表示,南頭古城有近1700年歷史,是深圳的城市原點、歷史根源。南頭街道以東道主的身份,誠邀社會各界人士和市民遊客到南頭古城來做客,感受千年古城在歷史各個時期沉澱下來的獨特人文風采。我們以民生微實事的方式,用傳統廟會的形式,為市民遊客呈現此次具有南頭特色的文化盛會,就是希望挖掘古城歷史,喚醒古城記憶,展示嶺南風情,傳承民俗文化。也希望大家為我們古城保護利用和活化提升工作建言獻策,為我們基層治理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見和建議。
 
古城廟會開幕式現場
 
  古城內節目精彩紛呈,南門廣場輪番上演粵劇、京劇、黃梅戲、古琴笛子演奏等民俗文化表演;報德廣場有剪影、內畫、滿綉、捏麵人等非物資文化遺產展示;遊客還可以現場參與中國結、扇畫、臉譜、油紙傘等中國傳統手工藝製作,在祈福許願牆上寫下美好的祝福。古城原村民更是熱情,向市民遊客獻上連夜製作的煎堆、果粄等本地特色美食小吃。
 
  三天的時間,古城內歡聲笑語,社區里一片喜慶祥和的氛圍。這就是民生微實事的初衷,為轄區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實惠更接地氣的民生服務。這也是南頭街道為打造深圳最具歷史文化底蘊宜居街區,一直努力奮鬥的目標和方向!
 
  據了解,2017年第七屆「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在南頭古城順利舉辦,三個月展覽期間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30萬人次,古城重新煥發生機,歷史文化品牌初步打響。去年,深圳市委十次全會將南頭古城列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區」之一。
 
  今年年初,深圳市委十一次全會將南頭古城保護事宜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實施綱要,要重塑「深港歷史文化之根」,將古城保護工作再次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充分體現了深圳市委對南頭古城的關注和厚愛。
 
  根據深圳市委確定的目標定位,南山區委區政府將南頭古城保護與利用工作列為全區2019年三大攻堅及亮點工程之一,深挖歷史文化資源,呈現歷史脈絡的文化故事,努力將南頭古城打造成為深圳最有魅力的文化名片、歷史人文改革開放的精品作品、大灣區文化地標的全景博物館。
 
廟會活動現場
 
  南山區成立了專項領導小組,區委書記王強親自挂帥,舉全區之力推進古城保護利用項目實施。領導小組下設指揮部,指揮部辦公室設在古城屬地的南頭街道,由街道具體負責統籌協調區工務署、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局等19 家相關單位,合力推進工作進展。由業內著名企業萬科公司作為古城特色文化街區建設的代建單位,具體負責古城規劃設計、綜合治理建設以及運營工作。經過半年努力,古城保護利用項目各項工作任務穩步推進。
 
  南頭古城(又稱新安古城),具體位於深圳市南山區深南大道以北、中山公園以南、南山大道以西、南頭中學(文化街)以東,面積約0.3平方公里。更是歷代嶺南沿海地區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對外貿易的集散地。新中國成立初期是寶安縣委、縣政府所在地,在體現香港領土主權和文化淵源等重大問題上都具有無可取代的歷史文化價值,被譽為「深港歷史之根」。古城的傳統街區、文物保護單位、保護建築等代表着古城在明代、清代、近代和現代各個時期的歷史,見證了深圳的城市變遷。從古城的布局、現存「六縱一橫」的街巷格局,還有古城建築大量的細部和書畫藝術等均能體現較高的藝術價值,是值得保護的藝術品。
 
  古城整體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其中包括「南頭古城(整體)」、「南城門和北城牆遺址」、「信國公文氏祠」、「東莞會館」、「育嬰堂」以及「解放內伶仃島紀念碑」6處文物保護單位。城內的古建築、古民居尺度宜人、基調古樸、鄉土氣息濃厚、建造技術、工藝和選址等均具有較高的科學依據和價值。(王靜抒 孔德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