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圳上半年進出口總值1.3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降0.9%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據深圳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深圳進出口總值1.3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0.9%,較前5個月降幅收窄0.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7571.4億元,增長5.1%,增幅較前5個月擴大0.3個百分點;進口5800.8億元,下降7.8%,降幅較前5個月收窄0.8個百分點。
 
  深圳海關統計分析處負責人表示,國家出台的一系列穩外貿政策對深圳外貿產生了積極效果,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高於整體水平,特別是涉及提高出口退稅率的商品出口增幅較大,對深圳全市整體出口帶來了一定拉動作用。
 
  上半年,深圳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841.4億元,增長5.7%,優於全市整體水平。對歐盟、東盟等主要貿易夥伴的外貿保持增長,上半年,深圳對東盟進出口1841.3億元,增長2.5%;對歐盟進出口1426.2億元,增長14.1%。這其中,深圳的民營企業功不可沒,在世界經濟形勢日趨複雜的情況下,深圳民營企業進出口持續增長,外貿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上半年,深圳民營企業進出口7754.2億元,增長4.4%,占深圳外貿總體的58%。
 
  從出口的產品來看,優勢產品機電產品出口小幅增長,勞動密集型產品增勢好於總體。上半年,深圳出口機電產品5815.7億元,增長2.5%,其中,集成電路增長68.9%,燈具增長21.8%。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產品850.1億元,增長10.9%,其中,服裝增長6.3%,塑料製品增長18.7%。
 
  國家出台的一系列穩外貿政策產生了積極效果。去年年底,國家連續調整多個品種的出口退稅率,對穩外貿促出口產生積極影響。上半年深圳出口的商品中,涉及提高退稅率商品增幅較大,如燈具、塑料製品等,對全市整體出口帶來一定的拉動作用。
 
  進口方面,民生消費類產品進口保持較快增勢。今年以來,深圳消費品需求較旺,拉動相關產品進口增長。上半年,深圳進口的鮮干水果及堅果增長19.7%、肉及雜碎增長31.2%、醫藥品增長28.7%,水海產品增長19%。
 
  深圳海關統計分析處相關負責人認為,儘管當前世界貿易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外部環境依然嚴峻複雜,但深圳市外貿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仍存在較多積極因素,為進出口不斷增添新動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