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捍衛綠色家園 打好「青山保衛戰」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23日,陝西省政府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對《陝西省青山保衛戰行動方案》進行政策解讀和互動交流。
 
吹風會現場
 
  據了解,陝西省制定出台此方案,是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教訓,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做好以秦嶺為重點的各類山體生態環境保護、治理、修復、鞏固工作,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方案》中的青山是指陝西省行政區域內的秦嶺、隴山、大巴山、米倉山、黃龍山、白于山、子午嶺、北山、黃河沿岸低山等具有重要生態價值、有相對獨立生態系統的山體,總面積9.42萬平方公里,占陝西省國土面積的45.82%。
 
  陝西省將按照保護優先,空間管控;問題導向,分類指導;科學發展,統籌布局;健全機制,強化監管的工作原則,到2020年,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工作,健全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確保青山區域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功能不降低。青山區域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面積達到3.8萬畝,秦嶺區域水土流失治理率達到60%以上,各類生態破壞行為有效遏制,生態系統有效保護,生態功能持續提升,生物多樣性有效保障。
 
  《方案》提出,實施青山空間用途管控包括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編製「三線一單」、建立生態環境監測評估體系。開展青山生態環境三個專項整治,即秦嶺生態環境專項整治、自然保護區專項整治、建設項目專項整治。要求在鞏固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專項整治成果的基礎上,徹底完成專項整治後續工作,突出抓好亂搭亂建、亂砍亂伐、亂采亂挖、亂排亂放、亂捕亂獵的「五亂」問題整治。2020年底前,秦嶺禁止開發區、限制開發區內礦業權、小水電站有序退出,礦山修復和尾礦庫治理有序推進,宗教場所、旅遊景點、農家樂等常態化管理工作全面加強,秦嶺生態環境得到全面恢復。
 
  在加快生態修復與治理方面,陝西省將開展生態環境修複試點示範,加快損毀礦山生態修復,強化水土保持及水生態修復,有效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護。特別是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推進國家公園建設,加強大熊貓國家公園陝西秦嶺區引領作用,加大對大熊貓、朱䴉、金絲猴、羚牛、林麝、褐馬雞等珍稀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和珙桐、紅豆杉等珍稀瀕危植物的保護力度。
 
  在建立完善長效保護機制方面,陝西省將落實管理責任,健全資金保障機制,完善執法督查機制,強化考核問責機制,同時加強宣傳教育。(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