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江西省累計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突破三千億元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24日,江西省「人民幣跨境使用十周年」宣傳啟動儀式暨銀企對接會在南昌召開。江西省跨境人民幣結算工作推進小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人,跨境人民幣業務結算銀行相關負責人及工作人員,以及省內部分重點涉外企業代表共150餘人參加。會上,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吳豪聲副行長作開幕致辭,宣佈人民幣跨境使用十周年系列宣傳活動正式啟幕。
 
 
  江西省累計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突破三千億元
 
  自2009年7月上海、廣東4城市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起,人民幣的跨境使用砥礪前行,篳路藍縷已走過十年。江西省作為全國第三批試點省份,自2011年8月正式啟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八年來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遵循低調務實有效推動、尊重市場順應需求、循序漸進風險可控的原則,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出發點,以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導向,真抓實幹、開拓創新,紮實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在贛鄱大地落地生根,蓬勃發展,實現了增量擴面多種類。
 
  截至2019年6月末,全省累計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突破三千億元,達3020.27億元,2011至2018年年均增速高達51.04%。31家結算銀行累計為全省11個地區的2537家涉外企業辦理了跨境人民幣業務,交易涉及境外154個國家和地區。業務品種涵蓋所有經常項目和大部分資本項目,形成綜合化的跨境人民幣金融服務系列,有效滿足了企業多元化需求。
 
  簡政放權提升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近年來,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率先探索業務管理權限下放至縣域,推動結算銀行服務端口前移,跨境人民幣業務縣域覆蓋面達95%以上。積極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流程簡化,引導結算銀行提高業務辦理效率,縮短一半以上的業務辦理時限,減少市場主體的「腳底成本」。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助力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助推開放型經濟發展。截至2019年6月,全省跨境人民幣直接投資項下收付金額累計達437.15億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開展跨境人民幣收付金額565.78億元,覆蓋新加坡、韓國、盧森堡、南非等「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90個。
 
  自律共贏營造公平競爭良好環境
 
  據悉, 2016年,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積極推動全省27家銀行業金融機構成立江西省外匯和跨境人民幣業務展業自律機制,引導省級自律機製做好制度建設,為成員準確把握跨境人民幣政策形勢、規範業務操作、交流工作經驗搭建服務平台,着力構建同業展業評估、宣傳培訓、監督平台,營造銀行自律和行業他律相結合、外部約束與內部激勵並重的市場環境。
 
  廣泛宣傳提高市場主體本幣結算意識
 
  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多層次、廣覆蓋進行跨境人民幣政策及匯率避險宣傳,積極推進人民幣在對外貿易和投融資中的直接計價和使用,幫助企業合理規避匯率風險、降低融資成本。針對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建立常態化輔導機制。截至2019年6月末,企業通過跨境人民幣結算,直接節約匯兌成本約6億元,降低融資成本近11億元。
 
  在此次活動銀企對接環節,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以及駐昌的27家結算銀行與參會企業展開現場對接,就跨境人民幣相關政策、產品和服務進行深入交流、答疑和宣介,通過銀企對接活動,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操端晶 劉夢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