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2019年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活動在廣東江門閉幕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盧濤 黃裕勇 報導:來自粵港澳三地學生表演自編自導自演的文藝節目,三地青年共同唱響《我和我的祖國》,為祖國歌唱、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美好明天祝福。7月24日,2019年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活動在廣東江門閉幕。
 
 
  2019年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以「僑鄉文化,魅力江門」為主題,於7月15日在香港啟程,來自粵港澳三地的98名大學生在十天旅程中先後領略了香港的國際都市風情、澳門的中西文化交匯和江門的僑鄉文化底蘊。
 
  本次活動強化創新策劃,聚焦僑鄉特色,注重深度體驗,從以往的文化參訪為主轉向更加重視深度交流與文化培育,通過體驗互動、現場學習、交流分享等形式感受僑鄉古迹名勝、華僑建築、傳統工藝、傳統武術、傳統曲藝、地方美食之美,增進對嶺南文化的認同。旅途中,學生們還參與了快閃活動,拍攝記錄在江門的所見所聞。
 
 
  三地青年紛紛表示通過此次活動增長了對粵港澳三地經濟文化發展的認識,感受到三地共有的深厚人文積澱、中西文化交匯及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體會到近代華僑們頑強奮鬥、愛國愛鄉的情懷,深化了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的意識,加深了與同行夥伴們的友誼,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回憶。
 
  7月24日,由文化和旅遊部支持,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聯合主辦,江門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承辦的2019年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在江門舉行總結聯歡會。在聯歡會上,參加活動的全體學生一齊上台,用自編自導自演的文藝節目歡慶活動圓滿成功。粵港澳三地青年共同唱響《我和我的祖國》,為祖國歌唱、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美好明天祝福。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張奕民、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總行政主任韓文彬、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學生廳廳長陳旭偉分别致辭,江門市政府蔡德威副市長,以及省直有關部門、高校相關負責人出席了活動。
 
  「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活動自2009年起已連續成功舉辦了11屆,是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內地與港澳青年文化交流重要品牌。
 
 
  「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活動創辦至今,文化交流的深度與廣度得到不斷拓展,先後以廣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創意等嶺南文化、傳統文化為主題,粵港澳三地逾千名青年學生共同領略傳統文化,感受多元文化交融,見證創新發展,增進了三地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