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黃山市打造新型現代化“政務超市”

2019-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7月25日,記者從安徽省黃山市舉辦的上半年“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新聞發佈會獲悉,該市通過推進“只進一扇門”、推進“最多跑一次”,著力打造新型現代化“政務超市”。
 
  據悉,黃山市在全省率先創新開展“企業註冊、政府代辦”工作,在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置“企業註冊政府代辦”專窗,委託人只需委託代辦員明確代辦內容,即可享受到政府專業服務的便捷。自4月23日運行以來,截至6月30日,已累計為企業代辦註冊288件,占新註冊企業的55.8%,實現了企業開辦“一件事”的“最多跑一次”,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有效釋放企業註冊的政府紅利。
 
  將實現51事項在長三角 “一網通辦”
 
  黃山市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秉承利企便民的服務理念,圍繞“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大力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力求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
 
  今年來結合機構改革,黃山市進一步加強市政務服務中心建設,目前進駐事項由年初的1478項增加到1723項,事項進駐比由83.3%提升到97.2%。
 
  積極啟動市政務服務中心擴容改造工程,項目已納入今年市政府重點投資計劃,服務大廳面積將由現有的5800平方米擴增到12000平方米。預計項目明年6月底前可完工,著力打造佈局科學、智慧高效、服務周全、環境舒適之地,實現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
 
  為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創優“四最”營商環境,將按照統一監督管理、統一服務標準、統一平臺辦理、統一投訴處理、統一視頻監察的“五統一”要求,加強對單設大廳的監督管理,為廣大市民和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
 
  推進“最多跑一次”工作方面,該市以“辦好一件事”為標準,將涉及多部門、跨層級的辦事事項進行關聯集成,整合申報材料,優化業務流程,實現一套表單申請、一個平臺流轉,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一站式”的套餐服務,實現更高層次的“最多跑一次”。
 
  其中推出“企業註冊政府代辦”服務,今年年初,協調中心城區有資質的9家公章刻制企業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置公章刻制視窗,聯動企業註冊辦理,企業不出大廳即可完成公章刻制,實現企業開辦不超過3個工作日。同時,在全省率先創新開展“企業註冊、政府代辦”工作,代辦範圍包括企業名稱核准申請、線上申請、股東會議紀要、章程起草、表格填寫、材料提交、公章刻制、證照領取、證照郵寄等系列服務。委託人只需委託代辦員明確代辦內容,即可享受到政府專業服務的便捷。
 
  今年國務院、安徽省政府全面推行工程建設專案審批制度改革,黃山市積極參與改革,在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立工程建設專案審批綜合服務窗口,實現“一個窗口”服務。
 
  深入推廣“一張網應用”,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市縣鄉村四級全覆蓋,上半年全市網上辦件合計67萬多件。同時實施“跨市通辦”、“全程網辦”和“辦好一件事”專項行動,年底前有望實現51個試點事項在長三角 “一網通辦”。
 
  此外,推廣應用“皖事通”。豐富“皖事通”黃山分站服務內容,謀劃、開發、審核和上線一批既普惠、高頻、剛需,又體現黃山特色的便民服務事項。截至目前,“皖事通”註冊量超過12萬,累計接入便民服務事項38個,訪問量達25萬餘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