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江鈴集團:雙品牌戰略助推高質量發展

2019-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記者在「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江西工業戰線成就專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2018年,江鈴集團主營業務達千億級。江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萬建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江鈴集團在過去幾十年的發展中始終堅持一個總的原則就是開放合作,同時堅持雙品牌戰略和自主創新原則。
 

江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萬建榮(右一)
 
  在開放合作中強強聯手
 
  據萬建榮介紹,江鈴集團的開放合作經歷了3個重要階段。早在改革開放初期的1985年,江鈴集團就通過技貿合作的方式率先引進日本五十鈴汽車公司的技術和產品,造就了當時「一代名車,中國江鈴」、「千里江鈴一日還」的美譽,開啟了對外開放的步伐;在1993年和1995年,江鈴集團先後與日本五十鈴汽車公司和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成立合資公司,成為戰略合作夥伴。在1993年11月,江鈴成功在深圳證券交易所發行A股,成為江西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並於1995年在中國第一個以美國存托證券形式(ADRS)發行B股,引入外資戰略合作夥伴——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經過發展,江鈴集團商用車在行業里處於領先地位,旗下輕客、皮卡、輕卡產品,市場佔有率分別位居全國第一、第二和第五。
 
  在2010年後,江鈴集團與日本五十鈴汽車公司和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繼續展開深度合作。一是與日本五十鈴汽車公司的合作,2013年,雙方20年合資期限到期了之後,再度牽手,成立江西五十鈴汽車公司和江西五十鈴發動機公司,並成功引入了五十鈴最新一代產品,同時在電動化、智能化等方面開始了更廣泛的合作。二是與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的合作,從商用車領域延伸到乘用車領域越來越深入的合作。三是現在汽車「四化」已經成為汽車行業趨勢,江鈴集團也順勢而為,搶抓機遇。2015年成立了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公司,並且很快地獲得了全國第7張純電動乘用車生產資質,並用了3年時間達到了行業里的第5位。
 
  当前,江鈴集團已攜手法國雷諾公司,雙方合資的新公司已經完成工商註冊。雷諾日產(三菱)聯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聯盟,一年的產銷量達一千多萬台,而且它的新能源車銷量在歐洲保持第一,所以江鈴集團希望與雷諾合作,引進先進的技術和產品,加強新能源領域的競爭能力,為立足於未來越來越複雜和嚴峻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做強做大。
 
  堅持雙品牌戰略 強化自主創新
 
  萬建榮強調,在開放合作的理念下,我們始終堅持雙品牌戰略。江鈴集團在跟福特、五十鈴品牌的合作過程中,既吸引五十鈴品牌,福特品牌,也打造了JMC品牌、JIM品牌,也就是江鈴的自主品牌。合作過程當中,江鈴集團不斷做優做強做全自主品牌,也不斷建立和發展自己的技術能力,堅持自主創新。主要體現在整車的開發能力上面,江鈴集團現在具備了最高級別和完整的整車開發能力。
 
  據介紹,江鈴集團除了整車合作外,還在關鍵零部件領域跟世界500強企業建立了合資合作關係,像美國李爾、加拿大麥格納、法國佛吉亞等。「今後,江鈴集團仍然會堅持開放合作,並堅信開放合作是保持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是確保江鈴集團行穩致遠的重要依託。」萬建榮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