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尋方》獲第73屆阿維尼翁戲劇節「中法文化交流特別貢獻獎」

2019-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深圳市寶安區精心打造的中醫藥題材舞台劇《尋方》在第73屆法國阿維尼翁戲劇節贏得滿堂喝彩,被授予第73屆阿維尼翁戲劇節「中法文化交流特別貢獻獎」。為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瑰寶中醫藥文化,感受舞台劇形式展現的中醫藥文化魅力,7月25日晚,寶安區國際友城交流情況通報暨舞台劇《尋方》參加法國阿維尼翁國際戲劇節彙報演出在寶安青少年宮夢劇場舉行。
 
 
  開演之前,寶安區副區長梁敏華致辭,介紹了寶安區國際友城交流情況,《尋方》的創作背景以及在阿維尼翁的演出情況。據悉,在中法友好交流的大背景下,近年來寶安區與法國阿維尼翁市交往日益密切,在文化、旅遊、體育等多個方面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合作。此前,寶安區委書記姚任訪問阿維尼翁市,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寶安區派員參加了阿維尼翁市第二屆羅納河谷馬拉松,羅納河谷馬拉松組委會訪問寶安並參加了第二屆寶安國際馬拉松賽。2018年1月,阿維尼翁市副市長雅克·蒙達尼克訪問寶安,雙方簽訂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同年7月,寶安區原創粵劇《夫人記》亮相第72屆阿維尼翁戲劇節,充滿嶺南特色的劇目引起強烈反響。2019年6月,省委外辦批覆同意寶安區與法國阿維尼翁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區關係。同年7月,應阿維尼翁市政府邀請,舞台劇《尋方》亮相第73屆阿維尼翁戲劇節,豐富了寶安區與阿維尼翁市多層次合作的內涵,為兩地進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據介紹,舞台劇《尋方》由寶安區委宣傳部監製、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策劃指導、深圳大視界國際文化產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打造,是一部以弘揚中國傳統中醫藥文化為題材的原創舞台劇,講述了少女阿寶因爺爺被病魔奪去生命而決心尋找治療疾病的藥方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踏上了學醫尋葯之旅的故事。
 
  法國當地時間7月16日晚,阿維尼翁副市長雅克·蒙達尼克會同各地觀眾共同觀看了《尋方》首演。《尋方》融合太極、影像、中國畫等中國傳統文化表現形式,輔以古琴、大鼓等現場擬音手段配合演繹,還搭配了字幕、畫外音等形式向國際觀眾準確傳達表演內容。新穎的編排和有趣的台詞,以現代化的方式和科技感十足的場景淋漓盡致地展現了中醫藥文化的獨特魅力,首演便引爆全場,表演結束後掌聲經久不息,法國觀眾紛紛表示被精彩的演出深深感染,對中醫當中的藥材以及人體穴位知識充滿了濃厚興趣。
 
  據了解,深圳是「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寶安區在國家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戰略的背景下,先行先試成立了全國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籌建了中醫藥發展基金會,探索了中醫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新路徑,為深圳創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做出了新的探索,展現了寶安的擔當和作為。
 
  正如寶安區副區長梁敏華同志在致辭中所講,「文化交流是締結友誼的紐帶,寶安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我們有能力、有信心創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向世界講好寶安故事、深圳故事、中國故事,也衷心希望能夠通過與世界各地締結友城,繼續以文化、體育交流為切入點,繼續打開對外產業、經貿合作發展的通道。」《尋方》亮相法國阿維尼翁戲劇節為寶安區對外交流提供了借鑒和示範,為寶安區人文建設注入了新元素、新動能。據介紹,寶安區的國際「朋友圈」穩步擴大,還將與國際友城在經貿、教育、文化交流、旅遊等領域開展合作,進一步拓展深圳國際友城網絡。(王娜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