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閩發佈兩個方案 緩解產業轉型升級中技術技能人才短缺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福建省政府新聞辦於25日上午召開“福建省職業教育改革和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新聞發佈會,會上發佈《福建省職業教育改革工作方案》和《福建省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實施方案》,並介紹了有關情況。
 
 
  福建省教育廳廳長林和平在會上表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的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職業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職業教育發展好了,既有利於提升人力資源素質、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培養多樣化人才、解決產業轉型升級中技術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
 
  《福建省職業教育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以推進福建省職業教育大改革大發展為主基調,突出導向、突出改革、突出落實,提出職業教育的目標任務和政策舉措。根據《工作方案》,福建省將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高職考試招生辦法,開展“3+4”(中職與本科)、“3+2”(高職與本科)貫通培養試點,擴大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院校招收中職畢業生的規模。
 
  會上獲悉,福建將在福州規劃建設省級職教城,支持廈門建設以閩台合作為特色的職業教育閩台合作交流先行區。支持組建“1+1+X”(1所本科高校、1所高職院校、若干所中職學校)辦學聯盟。
 
  “高職擴招使普通高中學生選擇更多樣,不再是‘千軍萬馬擠獨木橋’,讓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有了跟多接受高等職業教育的機會,實現更高價值更充分就業,讓更多青年在創造社會財富鐘實現人生價值”林和平在新聞發布會上如是說。
 
  據介紹,《福建省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從招得進、留得住、學得好、用得上四方面來確保質量型擴招,做好高職擴招工作。
 
  在招生方面,進行分類招生、分類開展報名、分類考試評價和分別選拔錄用。福建全省安排擴招計劃超過5.3萬名,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等群體單列招生計劃。為方便社會人員,除了6月中旬已經開展的報名之外,還將在8月下旬和10月組織補報名工作,其中10月的報名主要面向退役軍人開展。
 
  在落實擴招保障措施方面,福建將提升職業院校辦學條件、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完善學生資助政策、創新教學組織。將落實公辦高職院校年人均1.2萬元生均撥款,加大政府購買教育服務力度,對承擔擴招任務的民辦高職院校給予一定獎補。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都將由財政給予學費資助。
 
  在加強分類教育管理上,《實施方案》提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強教學改革和管理、啟動1+X証書制度試點。通過制定科學、完善、務實的師資培養計劃,強化教師與企業聯系,提升職業院校教師雙師素質。鼓勵高職院校學生在獲得學歷証書的同時,積極取得多類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推進學歷証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互通銜接,拓展就業創業本領。
 
  《實施方案》還確定了在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舉措,鼓勵高職院校根據自身特點和人才培養需要,主動與具備條件的企業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就業創業、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等方面開展合作。促進校企“雙元”育人,提高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還將推動職業院校與企業共同建立一批校內生產性實訓基地和可持續發展的校外實訓基地,保障擴招后的高職院校師生,能夠在真實的企業環境中提高解決實際生產問題的能力,盡快掌握一技之長,實現高質量就業。(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