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陝西省北斗基準站系統即將正式運行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26日,陝西省測繪地理信息局對外發佈陝西省北斗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系統(簡稱陝西省北斗基準站系統)建設與試運行情況。據悉,陝西省北斗基準站系統去年7月底基本建成,今年6月完成系統測試,即將正式運行。截止目前,該系統已註冊用戶260家,發佈用戶賬號2500個,廣泛應用於多個領域。今後陝西省北斗基準站系統將成為陝西省唯一、權威、可靠、自主可控的綜合衛星導航定位系統。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陝西省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陳向陽介紹,作為陝西省重大基礎建設項目,陝西省北斗基準站系統建設按照「科學規劃、資源共享、保障安全、促進發展」原則進行,歷經站址勘選、站點建設、設備安裝、網絡布設、屬性測定、數控中心搭建、服務平台研發等環節,形成以基準站、通信網絡、數控中心、用戶服務四大子系統組成的陝西省北斗基準站系統。
 
  該系統設施功能先進,充分利用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優勢,建成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主,兼容美國GPS、俄羅斯GLONASS和歐盟Galileo的多模多頻綜合衛星導航服務系統。系統同步更新完善了陝西省大地控制网、高程控制网、重力控制网,实现了大地基准、高程基准、重力基准融合统一,建成了陕西省统一、可靠、权威的空间参考基准,可为用户提供全天候、高精度、连续、实时的卫星导航定位服务。同時,該系統與相鄰8省市簽訂了基準站數據共享協議,共享數量目前為全國之最,解決了陝西與鄰省空間參考框架統一、邊界區域存在服務縫隙與盲區等問題,有效填補了陝西省缺乏高精度實時導航定位服務能力的空白,以及全國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一張網」幾何中心區域的空白。
 
  據了解,2018年8月-2019年6月,該系統在陝西省範圍內進行了靜態、動態、連續性、可用性、兼容性等測試,其中事後精密定位精度水平方向達到±5mm、高程方向±10mm,實時動態定位精度水平方向±3厘米、高程方向±5厘米,滿足全天候24小時連續、可用,兼容性達到100%等。
 
  截止目前,該系統已註冊用戶260家,發佈用戶賬號2500個,廣泛應用於國土空間規劃、自然資源調查、市政建設、工程勘察、地質勘探、公路設計、電力布設、水利普查、林業管理等領域。其應用前景涵蓋空間規劃監測、地震氣象預報、生態環境保護、智能交通應用、應急救援指揮、重大項目實施等。(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