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舉辦五十六個民族詩書聯筆作品觀摩展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7月28日上午,坐落在深圳市福田區的三養畫院旌旗招展、花籃盛開,來自深圳各界的領導和嘉賓逾三百人出席了由中國(文聯)民間藝術家協會指導、中共福田區委宣傳部和文聯主辦、福田區民間文藝家協會和福田區民族團結發展促進會聯合承辦的“同心墨韻慶華誕——五十六個民族詩書連筆作品觀摩展”。出席觀摩展的單位還有,深圳大學藝術學院、深圳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深圳市民促會、福田區書畫院、深圳市僑媛協會、深圳市民間文化研究會、深圳市毛體書法家協會、廣東省江西泰和商會等單位的領導和嘉賓。
 
 
  在三養畫院舉辦
 
  大會首先由三養畫院院長林力致歡迎詞,他說,我謹代表三養畫院向今天參加“同心墨韻慶華誕——五十六個民族詩書聯筆作品觀摩展”的各界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這個觀摩展能夠在我們三養畫院承辦,是對我們的極大鼓舞,這個展覽也是我們三養畫院掛牌成立的第一個展覽。因此,我們共同祝願“五十六個民族詩書聯筆作品觀摩展”圓滿成功。他還介紹,三養畫院的宗旨是“老百姓的學校,書畫家的樂園”。我們將在各級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致力於推動深圳市、福田區文化藝術事業的發展。我們將秉承社會效應為先,慈善事業為上,豐富文化生活的辦院方針。“五十六個民族詩書聯筆作品觀摩展”在籌備期間,已經接到了六個省、市、地區的意向邀請展。我們將把深圳的觀摩展辦好,帶上我們深圳原創的文化品牌,走向全國,為深圳市福田區文化事業爭光!
 
 
  展覽策劃一年半
 
  福田區民間藝術家協會主席周殿武作為活動的總策劃和總編導,他在會上介紹了觀摩展的策劃初衷,他說,福田區民間文藝家協會在2018年3月開始籌畫並實施這項工作,先後輾轉三座城市,五個機構,拜訪近二十位少數民族工作專家、學者,作品創作於今年六月圓滿收官。 “五十六個民族詩書聯筆作品”,可以說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第一次呈現。這種想法、做法,也只有在深圳才能“敢為天下先”。同時也證明了“一場展覽或一件書法作品,應該具備"筆墨當隨時代,作品服務人民”的現實人文意義。在組織創作這些作品時,我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各種困難,同時也收穫了前無古人的無窮樂趣。面對的作者,尤其是其中的45個少數民族同胞,他們都是人生第一次抓起大毛筆興奮不己,第一次面對嶄新的宣紙忐忑不安,第一次揮毫潑墨卻無從下筆。54位少數民族同胞第一次寫下這樣大的榜書,然而,連他們自己做夢都不敢想面前的作品是自己完成的。因此,他們人生第一次與毛筆、書法結緣,是在“五十六個民族同胞-同心墨韻慶華誕”這段節點、這個城市、這座舞臺上。 這些平均年齡三十三歲的少數民族同胞們,在創作作品時十分好奇,百倍投入,非常忘我,甚至在那短短的幾分鐘時間裏,頭腦是一片空白。但是,他們面對作品,卻是萬分高興,換來的是一輩子的快樂。也因此,這是一次不平凡的書法學習、創作、交流和行之有效的新時代文化大實踐。今天觀摩的這些作品,有別於任何一場觀摩會或書法展。首先它是集體聯筆,個性書寫,甚至有些字,按照書法規矩、藝術觀點,都沒有出處。然而,他是主題鮮明,法度純樸,感情真摯、天籟之氣的一次書寫或創作。
 
 
  從五百件作品中優中選優
 
  他還說,我們是從五十五個少數民族同胞裏近五百件作品中選出的最佳的團結、和諧、大美氣象的作品。那麼,這一次觀摩當我們面對的這些作品,已經充分體現出“內容高於形式,感情大於機巧”的大師級應酬式的作品了,有別於所謂千篇一律的嬌柔造作的"功夫"之作了,讓真正的書法回歸到“是日常交流的載體,傳遞心情的工具”原點上來了。這裏面有些字,大概就是我們書法家們冥思苦想,一生追求的“非法之法”。 觀摩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辦展。大家在欣賞或者觀看這些作品時,不妨留下一些衷肯的意見或者建議,這也是一次共同關注、共同參與,共同創作,共用文化的交流,更是新時代“城市公共文化”宣導的宗旨。大家共同關注、探討這場觀摩展,這就是我們的期待。希望通過這場觀摩,讓展覽更加充實和得到又一次的提升,這就是觀摩與展覽的意義。 這次創作、這場觀摩,得到了國家、省市各級組織、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各大主流媒體的大力支持,在此,一併表示由衷地感謝。共同祝福美好的各民族親如一家!共同祝願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 他還介紹,2002年,深圳是繼北京之後,成為全國第二個56個民族齊聚的城市,目前還沒有第三。深圳擁有55個少數民族同胞123萬人,居全國第一。作為一名文藝創作者,面對這樣一個美好、狀大、而且特殊的創作素材,這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第一次呈現的"五十六個民族聯筆詩書展覽"。作品是一首歌頌祖國,讚頌改革的七言律詩56個字,56個民族同胞各寫一字,連袂成篇。同時,也說明和表達了"人民創造藝術,藝術服務人民"的創作規律。 在祖國七十華誕來臨之際,我們福田區民間文藝家協會舉辦這場觀摩展,也將應邀在全國巡展。讓我們共同祝福祖國,祝福民族,祝福深圳明天更美好。
 
 
  福田區民促會積極參與
 
  接著,深圳市福田區民族團結發展促進會會長孔麗在臺上發言,她說,我代表福田區民族團結發展促進會對各位親臨指導的領導、各位盛情光臨的嘉賓致以熱烈的歡迎!對長期關心、支持和幫助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單位和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她介紹,福田區民族團結發展促進會是由各民族傑出代表人士組成的民族社團,共涵蓋45個數民族成分。我們秉著弘揚中華民族團結互助的美德,積極組織開展以民族文化、慈善交流、文體聯誼、政策宣傳、法律服務等活動,為 “首善之區,幸福福田”的願景作出積極貢獻。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黨的十九大強調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福田區是民族工作大區,少數民族成份達52個,少數民族人口超過6萬人,來自全國各地各民族群眾在我區居住生活、就業創業,為福田的社會經濟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五十六個民族詩書聯筆作品展,書民族交融情懷,寫祖國華誕風采。維護和促進了各民族的大團結,是多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窗口,也是各民族兄弟姐妹攜手共建的成果,同時也是深圳各民族同胞對祖國華誕的美好祝願。我會參與承辦的五十六個民族詩書聯筆作品展,以各民族同胞獨特的藝術視角,飽滿的情感,展現各民族文字書法的獨特藝術魅力,歌頌祖國華誕,讚美民族團結,洋溢著豐富的民族文化氣息,傳承著各民族的智慧與創造。集中反映了福田區各民族同胞不忘初心,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奮力譜寫福田區民族團結建設新篇章的精神風貌。
 
  深圳市僑媛協會會長孔愛玲也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她預祝活動圓滿成功。最後,福田區文聯主席劉國威宣佈觀摩展開幕,在禮炮的齊鳴和漫天的禮花飛舞中,嘉賓們一起到展廳觀看令人耳目一新、別具一格、與眾不同的五十六個民族詩書連筆作品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