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訪談】徐劍:江西是中國鄉村最後遺存的標本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家徐劍接受香港商報記者專訪

  【香港商報網訊】著名軍旅作家徐劍,以腳為筆,以筆作劍。先後創作出版「導彈系列」的文學作品《大國長劍》、《鳥瞰地球》、《原子彈日記》、《大國重器》和電視連續劇《導彈旅長》,其中,中國的「導彈武器」的型號「長劍」就是出自他的報告文學《大國長劍》。
 
  他20次進藏,寫那片神秘土地上的人和事,著有《麥克馬洪線》、《東方哈達》、《雪域飛虹》、《壇城》、《瑪吉阿米》、《經幡》等多部關於西藏之書,構成了與導彈文學之外的又一翼,戰爭與和平,導彈與經幡,東風吹起,比翼雙飛。
 
  此次「品鑒贛鄱?著名作家江西行活動」有幸邀請到作家徐劍來到江西採風。一路上這位作家留給我們的印象是舉止儒雅親和,語言表達極富感染力。在接受香港商報的專訪中,他與我們聊起他與江西有着血濃於水的親情,以及讓他陶醉不已的詩意鄉村和夢裡老家。
 
  談江西新發現:江西是不幸的,又是最幸的

 
  香港商報:徐老師好,這次的採風,給您印象最深的是什麼,這次有什麼新的發現?
 
  徐劍:其實我覺得我的老家,我的主籍還在江西,我在江西尋親或者找那種圖騰和標本的時候,比如說江西的炒粉,在雲南叫米線,然後在婺源,那個黃豆腐叫霉豆腐,在我們昆明叫臭豆腐,還有那個簸箕,我們老家也有。
 
  而且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兄弟之間相稱的時候叫老表,所以我覺得我的祖上不知是明朝的洪武年間填湖廣、填四川、再填雲南過去的,我對江西這塊土地有一種特別的親近感,這種親近感就來源於血緣裏面的,我覺得這是血濃於水的親情。
 
  這次到江西以後,其實我來江西來了N遍,我這次新的發現就是,江西既是不幸的又是最幸的,所謂的不幸就是改革開放40年江西作為農業大省一直是沒有太多的現代化或者後現代化的引進,當然也引進了很多的產業,比如昌河的直升機,這都是非常好的,這也是領先全國甚至世界的,但是總的來說,江西的工業文明在全國還是相當靠後的,但是我又覺得這又是最幸的,為什麼是最幸的呢?他給我們留下了一個鄉村中國的最後遺存的標本,有那麼多的山清水秀,森林覆蓋面是63.1%,在全國排第二位,這麼好的森林植被。關鍵是我可以看到稻田,我少年時候的插秧,我少年時候在昆明那個石板路上下七彩雨。可是到現在,改革開放40年之後,我的故鄉那些田野全沒有了,就是我少年時候走過的石板路也沒有了,然後秧田、蛙聲、蟲鳴、蟋蟀鳴這些全沒有了,還有特別是到10月份的時候,一片稻穀黃、稻穀香,那個田裏面全是鯽魚,野生鯽魚啊,你拿個兜子就可以一筐一筐的把鯽魚撈回去,現在全沒了。
 
  所以我就覺得,不幸是江西沒有跟上的現代化的發展,幸運是江西給我們留下了一片好山好水、好空氣、好森林、好田園、好家園,這才是習主席說的青山綠水才是真正的金山銀山,所以說我覺得,這是個新的發現就是江西讓我耳目一新的感覺,一眼看去特別養眼的綠色和青山綠水,我覺得他將來很可能成為嶺南的後花園,成為華東的後花園,我覺得他的這種旅遊稟賦,將來肯定要超過貴州。
 
  我曾經到我們那個湯里的地方泡過溫泉,露天溫泉,但是我這次來以後我一看湯里的這種植被,比我當年來的時候好多了,我就覺得這個江西的這種旅遊稟賦太好了。真的,這個旅遊稟賦是上天給的,也是改革開放40年以後江西人民保存下來的,所有的江西子弟都南下去嶺南打工、北上到北京去打工,然後把錢掙回來,給他們的那個打工二代三代蓋了很多的小別墅,其實那些別墅還是真的很漂亮,我就覺得是一代一代的打工仔,他們用自己的奮鬥,用自己的肩把一個天空撐起來了,所以讓我特別的感動。
 
  談文旅融合:三清山要與武夷山、黃山三山聯動一體,要有好的人才迴流建設自己的家園

 
  香港商報:您剛才談到我們江西有這麼好的資源稟賦,我們如何做好文旅融合的文章?
 
  徐劍:比如三清山,昨天我跟你講過,它是有壓力的,因為三清山還面對着一個黃山,人們經常說黃山歸來不看山或者黃山歸來不看岳,我覺得三清山的這種旅遊的資源稟賦遠遠要比黃山好,黃山不就是霧凇、雲海嘛,但是三清山那種世界地質公園的地理坐標,比如說那個蟒蛇,有那麼高的世界上能有幾個,獨一無二,那個東方之女那麼像,黃山有嗎?黃山就有一個猴子觀海,所以我覺得如果是江西的旅遊,一定要搞一種聯動,就是要像三清山,包括婺源,把武夷山、黃山、三清山三山一體的聯動,要借黃山之勢、武夷山之勢,然後把三清山、把婺源搞活。婺源真的很美,但是所有人奔婺源而來就是清明前的油菜花,覺得這個季節不美了,我們這個季節上來我也看到他的另一種美啊,滿眼綠色的美,包括那個篁嶺。
 
  第二個資源,我就覺得江西有那麼多的書院,江西有那麼多的古村,江西有那麼多的祠堂,江西有那麼多的名人,大宋年間北宋和南宋,江西就是中國文化的頂峰啊,王安石,歐陽修、曾鞏、還有湯顯祖、牡丹亭,還有《臨川四夢》、臨川才子。我覺得江西男孩很能讀書,江西的女孩也很能讀書。但是我覺得最主要的這個地方要發展還是要人才的迴流,一定要好人才,像北大、清華的人才、到哈佛、到麻省的人才能回到江西來,來好好的建設自己的家園。
 
  談景德鎮價值挖掘:以大氣魄大手筆書寫景德鎮,重現大宋年間江西的文化頂峰狀態

 
  香港商報:您那天開玩笑講,去了景德鎮之後,就是有想要創作一部景德鎮的電視劇,您覺得景德鎮太值得書寫了,為什麼有這樣的一個衝動?
 
  徐劍:是這樣的,其實景德鎮我來過太多次,包括帶着我夫人女兒都來過,景德鎮瓷器我們家很多。景德鎮是中國的標誌,就是China,中國的標誌就是瓷、茶嘛,我覺得景德鎮的瓷就是茶,有茶再有瓷,有瓷再有茶,中國的紅茶、我們老家雲南的普洱茶、福建的大紅袍、正山小種、金駿眉這些,他都要一個好茶壺啊,但是景德鎮的一個茶壺能值好幾個億的,我覺得景德鎮這種歷史的資源稟賦和現代資源稟賦太豐富了。咱們這個團隊裏面有寫最好的電視劇作家,比如秀海大哥,比如龍一這樣的寫小說寫的特別好的《潛伏》,你看《喬家大院》的作者、《潛伏》的作者、《尋槍》的作者、還有《大國重器》的作者和《經幡》的作者,就是我們把這個最好的小說家、最好的劇作家、最好的非虛構的報告文學作家都在你這個團隊裏面了。可以說這些人都是全國前20位或者前10位甚至前5位的作家,把他們請來以後,我覺得江西省委、江西省政府就應該有一種大氣魄寫一部大的100集的景德鎮的電視連續劇,一部53萬字或者56萬字的非虛構景德鎮。電視劇可以秀海哥去寫,非虛構可以徐劍去寫,小說可以龍一去寫,我就覺得如果他們有這種氣派的話,我們都會出手的,我們可以聯手來做的,恢復我們大宋年間江西的文化頂峰狀態,真的是這樣。
 
  談寫作秘訣:三到、三不寫和三化

 
  香港商報:請您跟我們分享一下您在寫作方面的心得?
 
  徐劍:我有三個不寫。就是自己走不到的地方不寫、聽不到的故事不寫、親眼看不到的地方不寫。我一定要聽到當事人的講述,如果沒有當事人的講述,這都是不真實的,所以我一定要走到、聽到、看到,所以這是我的三到、三不寫。這是我的第一個秘訣。
 
  我再給你一個葵花寶典,如果要把非虛構寫的非常好,我給你一個秘訣,就是三化,偉人平民化,把偉人當做你的一個父親,當做你的哥哥,當做你的姐姐來寫,偉人平民化;名人傳奇化,如果你寫一個名人,比如寫出朱秀海、寫徐劍,一定把它寫得特別的傳奇,再給你一句話,平民偉人化,如果你寫你的父老鄉親、寫你的哥哥姐姐、寫你的父母一定要像偉人一樣,這就是因為我們心中有敬畏。(郭美勤 吳永俊 黃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