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陝商務運行預期向好 發展質量持續提升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31日,陝西省商務廳發佈2019年上半年陝西省商務工作運行情況。陝西省商務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王運林介紹,今年以來,陝西省商務系統突出抓改革、穩外貿、穩外資、擴消費、優環境等重點工作,實現了商務運行預期向好、主要指標穩中有進、發展質量持續提升的積極態勢。
 
陝西省商務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王運林介紹陝西省商務工作運行情況
 
  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效顯現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陝西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13496家,新增註冊資本681.75億元。自2017年4月1日掛牌成立到今年6月底,陝西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4.8萬家(為自貿試驗區成立前存量市場主體2.56萬家的1.9倍),新增註冊資本6310.3億元。其中新增企業3.1萬家(含外資企業409家),企業註冊資本6290.1億元(含外資企業註冊資本25.85億美元),新增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655家。
 
  陝西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基本完成,差別化改革成果豐碩,已累計形成創新案例262個。自貿試驗區全面落實企業工商登記註冊「一口受理、並聯審批」和全程電子化,推行商務秘書和「集群註冊」服務,企業註冊登記辦理時限縮短至3個工作日以內。實現了265項省級行政管理事項下放(委託)至自貿試驗區辦理。深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100項改革任務在自貿試驗區全面推開。同時,全面落實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實行外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西安成為西北首個獲得並使用第五航權城市。全面落實金融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36條措施,金融業態聚集效應初步顯現。
 
  對外經貿發展穩中有增
 
  上半年,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和大宗出口商品價格下降影響,陝西省外貿進出口增速回落幅度較大。1-6月,全省進出口總值1729.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82%。其中,出口967.8億元,同比下降8.58%;進口761.5億元,同比增長15.9%。
 
  對外經濟合作方面,1-6月,全省新設境外投資企業20家,境外機構4家。陝西省26家境內投資者對17個國家(地區)的29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投資金額1.56億美元。其中,在「一帶一路」沿線10個國家(地區)實現直接投資1.17億美元,同比增長30%。
 
  據統計,1-6月份,陝西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212億元,增長10.9%;長安號國際班列共開行846列,重載率100%,運送貨物總重77.9萬噸,三項指標均位居全國第一。
 
  招商引資工作加速推進
 
  1-6月,陝西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27家,較去年同期增長7.63%;實際利用外資43.9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14.22%,其中:外商直接投資20.2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4.82%,外商其它投資23.67億美元。1-6月,全省引進內資合同項目6120個(含續建項目),實際到位內資5483.1億元,同比增長7.4%,完成全年1萬億元預期目標的54.8%。
 
  據了解,上半年共有25個國家和地區的外商在陝投資,其中實際利用外資排在前四位的國家和地區分別是:香港、韓國、台灣、日本,4個國家和地區實際利用外資總量佔陝西省比重的86.50%。(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