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壯麗70年·禮讚江西】江西國有經濟資產取得質的飛躍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1日,記者在「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系列發佈會之二國有經濟成就專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70年來,江西國有經濟經歷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新中國成立之初,江西國有企業寥寥無幾,全省只有115戶國有工業企業,工業總產值只有1億元。改革開放後,開啟了江西國企持續改革模式,激發了國有企業發展活力。
 
 
  江西省地方國有企業資產總值增長到30448.4億元
 
  江西省國資委主任陳德勤介紹到,截止到2018年末,江西省地方國有企業工業總產值增長到2920.1億元,是改革開放初期的54倍;國有骨幹企業在經濟發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不斷突顯,江銅集團是唯一一家上榜世界500強的江西企業。江銅集團、新鋼集團、江西建工、江鈴汽車四家國有企業進入了中國企業500強。
 
  此外,與2004年江西省國資委成立之初相比,江西省地方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從1948.9億元增長到30448.4億元,營業收入從910.3億元增長到6884.7億元,利潤總額由24.3億元增長到365.8億元。
 
  創新技術研發不斷擴大 擁有專利總數2500餘件
 
  近年來,江西省國有企業堅持走在創新發展前列,2018年江西省出資監管企業R&D投入43.5億元。截至目前,江西省國有企業擁有國家級創新平台11個、省級創新平台38個;博士後工作站7個、院士工作站2個;高新技術企業59家;擁有專利總數2500餘件,其中發明專利500多件。
 
  據悉,江銅的冶煉能力位列中國第一、世界前三。2018年新鋼集團、江銅集團、江西銀行、高投集團和建材集團實現盈利均超20億元。新鋼集團經濟效益在行業100家集團企業中排第17位,處於行業第一方陣。
 
  江西省多家企業與馬來西亞、印度等國家簽訂合作項目
 
  據了解,改革開放以來,江西國有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自1983年成立江西國際公司以來,開放發展態勢日漸濃厚。2018年,江西省屬企業境外資產總額為16.35億美元;對外工程承包營業額為10.98億美元;累計進出口額為63.77億美元。江西國際、中鼎國際連續進入全球最大國際工程承包商250強,分別位列第92、146位。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國際公司牽頭,江銅集團、新鋼集團等省屬企業參與的贊比亞江西工業園項目已於2018年11月21日正式開工;江西省建工集團連續中標印度6.7億元人民幣公路工程項目、馬來西亞孟加拉500兆太陽能發電站等重大項目;江銅集團成立江銅國際貿易北美有限公司、江銅香港投資平台,積極開展海外資源併購。此外,2017年央企入贛投資合作洽談會簽約項目113個,投資總額2340.49億元。2018年贛港經貿合作交流活動期間舉辦「江西國有企業引進戰略投資者合作洽談會」,推介國企改革項目36個,投資總額達到1542億元。(郭美勤 劉夢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