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壯麗70年·禮讚江西】南昌市國資委監管資產首次突破5000億元大關

2019-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日,江西省南昌市國資委在南昌市政府新聞發佈大廳舉行「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南昌市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吳坤榮,南昌工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江鈴汽車集團副總經理、南昌市政公用投資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出席發佈會。
 
  南昌市國資委監管資產總額達到5063.3億元
 
  據介紹,十八大以來,南昌市國有資本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基礎支撐、戰略引導和民生保障作用不斷增強。截至2018年12月底,南昌市國資委監管資產總額達到5063.3億元,首次突破5000億元大關,提前兩年實現了委系統「十三五」規劃設定的資產總量目標。
 
  此外,南昌市國資委系統企業2018年全年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502.6億元,實現利潤總額70.1億元,已交稅費總額62.7億元。與2012年底相比,南昌市國資委監管資產總額、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已交稅費總額分別增長了366.2%、259.5%、89.5%、79.1%。
 
  江鈴集團成為南昌市第二家營收過千億元企業
 
  據了解,南昌市國有企業實力不斷增強。截至目前,南昌市屬企業中,市政公用集團突破1200億元,南昌城投集團總資產突破千億,兩家企業均獲得AAA主體信用評級(國內資本市場最高信用評級)。江鈴集團、南昌軌道交通集團、南昌工業控股集團總資產分別突破900億元、700億元和500億元。江鈴集團2018年實現營收首次突破1000億元,成為江西省繼江銅集團之後第二家營收過千億元企業。
 
  此外,南昌市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入,形成南昌市深化國資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全面完成了駐昌央企、駐昌省屬國企和市屬國有企業社區移交工作,累計移交屬地政府管理社區469個,涉及15.9戶家庭、近46萬職工。同時,南昌市通過增資擴股、引進戰略合作者等多種方式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南昌市國資委系統國有企業整體混改率已達到68.6%,江鈴集團還入圍全國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南昌市政建設公司等8戶企業入選江西省「百戶國企混改攻堅行動」,積極打造改革示範企業。
 
  產業不斷擴大 眾多項目落戶南昌
 
  近年來,南昌市逐步成長為全市城市建設主力軍、經濟發展助推器和服務民生排頭兵。工業控股集團以44.2億元的市重點產業引導基金為母基金,發起設立和託管的各類基金總規模目前已突破400億元,吸引支持了歐菲光、智慧海派、恆動新能源等一大批項目落戶南昌,有力促進了南昌市重點產業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僅近兩年,南昌市國資委系統平台企業作為業主單位建設的就有沿江快速路、朝陽大橋、紅谷隧道、九洲高架、洪都快速路、軌道交通1號線和2號線等一大批重大重點項目先後建成投入使用,極大改變了城市面貌。在提升民生服務中精益求精,大力優化存量資源配置,不斷擴大優質增量供給,持續提升市政服務水平,保障了全市車通、水暢、氣足、砂穩。
 
  據悉,下一步,南昌市國資委系統將着力實施「6332」戰略(即到2021年,力爭市屬國有資產總量突破6000億元,打造3家市場競爭力強、總資產過千億的大型企業集團,3家市場競爭力強、總資產過五百億的大型企業集團,企業實現營業收入突破2000億元。),着力打造「創新、擔當、品質、活力、開放」五型國企,推動市屬企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操端晶 劉夢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