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舉辦中日防災救災交流研討會

2019-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7月31日上午,中日防災減災救災交流研討會在深圳銀湖的CDI大廈舉行,來自深圳各行各業的專家和智者出席研討會。會議由馬洪基金會聯合深圳市減災救災聯合會主辦,邀請了日本防災救災領域的專家來華參與研討,目的是借此機會加深中日兩國之間災害防治技術與體系的交流,共同促進兩國在防災救災領域內的合作。會議由馬洪基金會的秘書長劉煒主持。
 
 
  各路大咖出席研討會
 
  劉煒介紹,出席研討會的領導和嘉賓有,馬洪基金會理事長、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理事長;深圳市減災救災聯合會會長、馬洪基金會智庫百人會副總召集人楊勤先生;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研究宣教中心副總經理安超先生;深圳市減災防災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潘龍斌先生;中日交流促進會副會長黃旭先生;國際合作部副部長王建強先生;日本土砂災害防治資訊中心理事長山本賢一郎先生;日本土砂災害防治資訊中心監事花井幸二先生;還有來自於政府三防辦的負責人及馬洪基金會智庫百人會的各位智者、公益救災機構的志願者們。
 
  主題是防災和救災
 
  她還介紹,馬洪基金會會不定期和日本不同領域的專家以及智庫百人會的智者,圍繞著大家關注的經濟、民生等等這些話題來開展民間的交流活動,今天這場研討會我們的主題是防災和救災,這個是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的話題,隨著全球氣候變化和地質活躍等等原因,近年來全球範圍內自然災害越來越頻繁,地震、洪水、海嘯,這些帶來嚴重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眾所周知,日本是處於一個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一直以來災害頻發,在長期的抗災過程中,他們也積累了大量防災救災的工作經驗和先進技術,其災害防禦能力在世界範圍以內都處於領先地位,而中國幅員遼闊,地質環境複雜,自然災害頻發,因此在自然災害抗爭過程中中日兩國長久以來這是一個共同的話題。
 
 
  馬洪與日本智庫的交流
 
  郭萬達理事長首先致辭,他說,首先代表綜合開發研究院,特別要代表馬洪基金會創會理事長李羅力教授歡迎大家蒞臨綜合開發研究院來參加中日防災救災交流研討會,剛才劉煒秘書長提到的,因為特別有遠道而來從日本來的兩位朋友,剛才我問了山本先生,我說你什麼時候來的深圳?他說20年前,我說我跟你來的時間差不多,我說我也是20多年前來深圳的,深圳這20多年變化非常大,但是深圳本身的發展,綜合開發研究院的發展,馬洪基金會的發展,都和日本有關系,為什麼這麼講呢?在改革開放之初中國派了兩個代表團去考察,當時鄧小平先生,一個代表團去日本,一個代表團去德國,這兩個代表團考察回來對中國的改革開放非常重要,其中去日本的代表團就有很重要的馬洪先生,馬洪先生當時去參與日本有關的考察,特別注意到日本智庫的交流,所以在1988年、1989年就發起創辦了綜合開發研究院,可能山本先生你們看到綜合開發研究院的名稱,叫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其實這個名字就是學習日本智庫一家機構的名字,很像日本智庫的名字,因為(中國·深圳)不是中國人的那種方式,這其實是日本的一種表述。
 
  當然今天我們也很高興有馬洪基金會智庫百人會的各位專家,特別是楊勤會長,當然還有潘院長、安總等等一系列的專家,我覺得防災減災對深圳、對中國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話題,現在還在專家層面,其實應該很多的在民眾層面,在各個一般的老百姓層面,應該對這個都是半個專家才對,所以我對今天的防災救災交流研討會,特別是日本朋友的經驗我是滿懷期待的。
 
  日本成立專業機構35年
 
  接著,山本賢一郎發言,他說,首先我想介紹一下我們這個中心的主要工作,我們是在1984年成立,現在已經成立了35年。當時是由一個叫建設省的來成立的我們這個中心,我們這個中心是以地質災害為主的法人集團,我想可能是世界唯一的只以地質災害為中心的一個法人。我們除了向國家,也向地方政府,還有一些集團,還有救災救援的一些組織進行提供諮詢服務。我們的主要事務包括下麵這幾項,給中小學生提供防災教育的一些教材,還有地區防災救災能力的提高,以及緊急救援避難場所設施的加強,最後是各個地區防災救災文化和觀光的融合。我們是連接國家到省到各個市,以及縣、區、村和各個住民之間的一個紐帶。
 
  我現在想跟大家介紹一下日本地質災害相關的三個課題,以及我準備了一些動畫,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們可以一起看一下。日本土砂災害,是地質災害的一種,有三個分類,第一種是泥石流,第二種是山崖塌方,第三種是山體滑坡,在英文裏面這三種都包括到一個單詞裏面叫做Landslide。
 
  這是之前在日本報導的,在中國貴州的一個事故,很遺憾的是有51位遇難者,這個現象就類似於剛剛我說到的山體滑坡,跟日本一樣也會有山體滑坡的救援行動,我們就是從事為了防止出現這樣的事故來做一些努力。
 
  日本的報導也有報導說習近平主席有指示說我們要重視防災減災,保障人民的財產、生命安全這麼一個事情。這是NASA發佈的亞洲地區的一些衛星圖,我們可以看到在亞洲有廣域的季風氣候,以及受到自然災害的威脅可能性。眾所周知,我們現在因為地球的氣溫上升,全球都受到自然災害的威脅。
 
  這是日本,越紅表示這個地區發生泥土危險可能性越高,現在被公佈的這個有可能發生土質災害的地區有53萬個之多。這是從昭和57年,這個大概是50年前,當時發生災害的記錄。在這一年也是因為災害太多,所以當時政府就成立了我們這樣一個防災減災的部門。這個線希望大家看一下,每年有平均1000件左右的土砂災害發生,看到去年,我們看一下去年在廣島、岡山和愛媛,我們稱為西日本地區發生的3000多件土砂災害,這個件數之多非常罕見,也讓國民認識到了這個重要性。
 
  這就是去年暴雨的情況,這就是山體滑坡、泥石流,這個叫天然壩,也就是江河阻塞,這個有點像泥石流,但是我們把它叫做山體滑坡。這個雖然有點像山體滑坡,但是我們把它稱為泥石流。每一個災害的名稱命名我們都是有一個規定的,在這個地區大概有150人遇難。
 
  這是泥石流發生在廣島的一個圖片,這是岡山縣的洪水,這是在離西日本災害之後一個月北海道發生的,由於地震引起的土質災害,幾乎這一個地區所有山體都有滑坡的現象,當時遇難的人數是20多人。
 
 
  深圳市減災救災聯合會
 
  楊勤會長發言,深圳市減災救災聯合會是深圳市專門成立的社會公益組織,是全國第一家,是2016年5月12號成立的,這一天是國家的救災日,也是汶川地震的紀念日。這個聯合會的使命就是防災減災救災,我們的展望就是對標世界一流,與日本多進行交流,同時也向日本學習。
 
  這一天我們成立是非常隆重的,既是一個大會,也是一個成立會,2016年。這一次我們成立的同時也舉辦了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活動,從此以後我們每年的5月12號都舉辦一次大的活動。這一次是2017年在南山和坪山做了一些分會場的活動,因為全市有一個主會場,同時各個區也有一個分會場。
 
  2018年我們在深圳的市民中心做了一次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這次會上來自於深圳市的13支公益救援隊進行了集中展示,場面非常震撼,效果也非常好,當時深圳市的許多領導都參加了檢閱。在這個活動上我們的規模大,而且豐富多彩,各種各樣的,包括直升機在內的各種設備、裝備我們都進行了展示,交警的鐵騎也進行了演練,像這個大型的空中逃難緩降器我們也進行了現場演練。
 
  這是今年2019年5月12號開展的活動,這是我們的救援直升機在現場。這些是我們的摩托車救援隊伍,這些摩托車都很貴,一個都是近200萬人民幣,這些救援摩托車的功能非常強大,這都是我們聯合會會員的特種裝備,深圳裝備並不弱。
 
  我們立足深圳,全國需要的時候我們也會出現。這是探地雷達,地陷災害裏面其中有一點是地陷災害,這是我們看不見摸不著的,就要用探地雷達去做,這是探地雷達車,相當於我們對於地球的CT。
 
  除了這個之外,我們的技術力量之外,我們還對全國性的各種災害進行了捐助,例如2016年7月湖北省的災害,我們籌集了大量的物資,分了兩批,幾大車子過去了,這個影響很大。
 
  還有2017年的6月份,四川省發生了山體滑坡事件,我們聯合了其他的幾個公益基金也進行了大量的捐助,發動社會進行捐助。
 
  這是去年汕頭的洪災,當時洪災深圳有幾支救援隊也到現場去了,聯合全國、全省的各個救援隊,經過幾天下來以後,效果甚微,不太好,因為都是衝鋒舟、皮划艇在那邊救援,可裝載的物資非常少,而且尤其衝鋒舟也沒多少人會開。鑒於這種情況,我們就動員了聯合會會員企業的烏尼莫克這個車,這個車的吃水線非常高,輪轂就有1.2米,吃水線達到1.7米,所以這個車趕到現場以後發揮了重要作用,每輛車載重都能夠達到5-6噸,所以一天就把問題解決了,我們在現場救援的達到幾萬人,東西根本送不進去,這樣的救援效果遠遠不夠好,我們這個車上去以後很快就把物資送進去了,發揮了重要作用,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裝備在救援中顯現著巨大的威力,很重要。你看我們這個車都在水裏面,可以在水裏面走,它吃水線很高,當天這個地方最深的地方達到1.5米,最淺的地方也要達到五六十,所以這個車作用非常大。
 
 
  舉辦100多場科普宣傳活動
 
  這些是我們從成立以來每年舉辦的活動情況,這兩年我們舉辦了100多場防災減災的科普宣傳活動,參加的民眾10多萬人,有孩子,有老人,都有,這個效果是非常明顯的。從2016年成立以來,我們也舉辦了多場研討會,關於各種減災救災的,以及各種演練的,我們有各種培訓的、演練的,幾十場。
 
  這是去年10月份在龍崗布吉街道開展的安全生產宣傳活動和一些訓練專案在現場的情況。這是去年12月份的應急產業論壇,我們和安院長等等幾家聯合發起的在深圳展覽館開的一個大型博覽會和論壇,關於應急產業的,這是全國首次。
 
  我們還曾經組團去過日本學習,去過以色列學習。這種交流我們一直都沒有停過,今後還會再做很多次。同時我們也有很多的會員企業,他們有非常好的產品,例如這個企業的產品叫緩降器,緩降器平時在這個房子裏面就安在牆上,就像一幅畫,但是要緊的時候,遇到火災,你就把這個打開,往腰上一綁,就從這個窗戶下去了。這是我們參訪廣州的一個救援體驗館。
 
  減災救災聯合會,我們準備了60多個專家委員會,昨天山本先生問我最要緊的是什麼?我說建立一個減災救災的體系,也就是自救與互救相結合的體系,其中有一個重要的體系是專家隊伍的體系,專家委員會我們就準備了60多個,其中現在已經成立了21個,還有39個正在籌備之中,涵蓋了各個方面,比如像社區治理,中國和日本有點不太一樣,我們的社區比較大,社區裏面的問題就比較多,一個社區裏面都是幾千人到數萬人。還有色彩和光污染,還有金融安全,這裏面涉及面非常大,包括心理危機和干預,這個專家委員會就在這個樓上。這是我們已經成立的,還有正在籌備之中的,這些涉及面都是非常廣、非常大的,這是已經成立的,今年我們還準備要籌備成立這些專家委員會,其實這個面是非常廣的。
 
 
  拜訪香港救援中心
 
  2018年9月我們也拜訪了香港的一個救援中心和體驗館,我們進行了交流,也受益良多,因此前不久我和馬敬仁教授在做查違評審的時候,我向市領導建言,深圳也要建一個大型的體驗館,各個區要建一個,市領導初步是認可的,最近我準備寫報告。這是在香港的體驗,我相信這個日本做的也很好,香港這個做的就是有各種各樣的場景模擬,是真實狀況,比如像飛機的著火、集裝箱的失火等等,還有地鐵中遇到災難怎麼辦,各種各樣,全是真實場景的再現,深圳要做一個比它還要好的。
 
  同時,我們既然是一個社會公益組織,我們也不忘多做一些公益的事,比如像去年的6月份,我們聯合會就向深圳市交警鐵騎在路面騎的摩托車捐助了1000多只防曬霜,這個很有效,進口的防曬霜。
 
  還有每年的年底我們都辦主題年會,同時我們也做了很多公益的募集資金,也幫助了很多專案。塔吉克族是生活在5000多米的高原,在山上,是中國的唯一一個白人種族,但是比較困難,我們就幫他們的教育資助籌集了一筆資金。
 
  去年9月份深圳市的人大代表,也是我們這個聯合會的副秘書長,病逝了,把遺體捐獻了,這是人大代表捐獻遺體歷史上第一人,就是右邊這個小年輕,他病逝的時候只有35歲多,很可惜,但是他把遺體捐獻給社會,這是紅十字會的高敏親手經辦的,高敏是很有愛心的一個人,做了很多社會公益的事情。
 
  今年我們要幹什麼?我們要幹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十一黃金周小長假,深圳有一個好地方,就是深圳灣公園,長度有近20公里,但是每年到這個時候人流量是非常大的,一天有40萬人在這裏,摩肩接踵,根本就無立錐之地,人挨著人,所以這個是非常容易引發災難的,今年十一,初步現在我們和幾個政府部門商量好了,由我們來組織一個今年大型的宣傳公益活動,把人流量控制住,既能夠把防災減災救災寓教於樂,同時也能夠減輕人流量對這裏的壓力,同時還要做好服務,把三個東西要融為一體,這就是今年十一我們要幹的事情。這裏面還涉及到了非常大的交通接駁、交通管制、體驗服務等等,所以這個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這個路還很長,減災救災的路還很長,要做的工作很多,我們要做進社區公益活動100場,還有組織剛才我說的黃金周活動,還有建議和敦促政府能夠儘快建減災救災大型的體驗館,這可不容易,這幹一個投資都是十個億、八個億的,要做成這樣的,今後深圳市各種救援隊全部在這裏進行學習體驗,真實情景的模擬,同時中小學生的教育也在這裏完成,市民們也可以在這裏得到體驗,這樣以後風災、水災、地震、水災等等各種災難都可以得到真實體驗,這也是我們跟日本學習交流得到的經驗之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