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一女性一次嘔血2升!肝硬化可能引發這類險情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近日,湯女士突然嘔出2升左右的鮮血,相當於嘔出了體內將近一半的血液!原來,湯女士這是肝硬化引起的門靜脈高壓所致。在深圳大學總醫院消化內科,專家為湯女士開展手術治療,成功為湯女士「急流洶湧」的門靜脈做分流,減少「決堤」發生大出血的危險。
 
 
  嘔出體內約一半鮮血 嚴重威脅患者生命
 
  據介紹,湯女士前幾年剛與愛人從雲南來到深圳,與在這裡工作的兒女團聚,本想着一家人可以和和美美,誰知兩年前湯女士突然大量嘔血,在其它醫院診斷為「自身免疫性肝炎後肝硬化失代償期」,這種病導致湯女士肝門靜脈「壓力山大」,澎湃的血流隨時「決堤」。湯女士隨後開始了漫長的求醫之路。
 
  由於肝硬化進展,湯女士反覆出現身目染黃、雙下肢水腫以及大量腹水等癥狀,頻繁住院治療,並多次接受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套扎術以及組織膠注射術。
 
  近日,湯女士剛平靜不久的生活再一次掀起波瀾,這一天她突然再一次大量嘔血,家屬回憶起來仍然心有餘悸,「當時嘔出來的鮮血有2升!」正常人的血液總量約為每公斤體重70-80毫升,湯女士這次嘔血相當於丟失了體內將近一半的血液,這次大嘔血如果不及時處理,很容易危及生命。
 
 
  血栓成手術「攔路虎」 醫生另闢蹊徑「分洪」
 
  家人急忙把湯女士送到當地醫院治療。檢查發現,湯女士血色素26g/L,遠遠低於正常值(120g/L以上)。急輸血後,湯女士生命體征稍稍平穩,但是出血並未停止,隨後湯女士被及時轉院到了深圳大學總醫院。
 
  在重症監護病房,消化內科杜井峰副主任醫師在千鈞一髮的時刻及時為湯女士插入了三腔二囊管,出血暫時停止。但險情並未排除,湯女士肝門靜脈高壓,血液隨時「決堤」,時刻威脅生命安全。
 
  湯女士此前已接受過多次常規內鏡下止血治療,效果差,反覆發作。消化內科副主任徐龍分析,在這種情況下,在病人腹腔血管內放入支架從而降低門靜脈高壓、使出血停止,是非常好的辦法,這好比分洪工程,給「漲水」的門靜脈做分流,減少「決堤」發生大出血的危險。這種手術叫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TIPS)。
 
  但是湯女士情況特殊,她的門靜脈主支以及多個分支有血栓形成,這極大地增加了治療的風險性和難度。徐龍緊急發起了多學科會診。在與患者家屬詳細溝通了手術可能的風險以及做好完善的術前準備後,徐龍帶領團隊為湯女士開展手術治療。在此次治療中,由於湯女士有嚴重的血栓形成,傳統的TIPS治療已經無法實現,在手術室內,徐龍反覆造影、查看患者的腹部血管走行,最終選擇在下腔靜脈與腸系膜上靜脈之間放置了支架,極大地降低了門靜脈壓力,湯女士轉危為安。
 
 
  建立人工分流通道 TIPS治療挽救多位患者生命
 
  據深圳大學消化內科副主任徐龍介紹,肝硬化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比較常見的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大部分病人在疾病初期沒有癥狀或癥狀較輕,但是隨着病情的進展,多種癥狀逐漸顯露,其中門靜脈高壓導致的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死亡率極高,它的典型表現就是大量嘔血和頑固性腹水。
 
  對於未出血的肝硬化患者,徐龍建議平時注意飲食,以軟食為主,也可以服用一些非選擇性β受體阻滯劑,比如普萘洛爾等;對於已經發生過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的病人,內鏡套扎治療或組織膠注射等治療可以有效地預防再次出血;而TIPS治療是當所有治療都無效時挽救生命的好辦法。它的原理是在X線透視導引下,建立肝內的位於肝靜脈及門靜脈主要分支之間的人工分流通道,從而降低門脈高壓、控制和預防食道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減少甚至消除腹水。
 
  徐龍具有豐富的治療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的經驗,擅長內鏡治療,尤其是TIPS治療,是該領域的全國知名專家。深圳大學總醫院消化內科自2018年12月5日獨立分科以來,在科室負責人徐龍的帶領及放射介入科的協助下,已成功完成多例TIPS治療,成功挽救了所有救治病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