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穗南沙策劃打造11個美麗鄉村群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州南沙新區鄉村建設規劃(2018-2035)》(以下簡稱《規劃》)日前正式公佈實施。該《規劃》策划了11個美麗鄉村群,並規劃將全區128條行政村分為搬遷村、城中村、城邊村、遠郊村、傳統村落五類村莊類型,將南沙鄉村建設成為適應新時代要求、適應大灣區建設、適應南沙鄉村特徵的城鄉融合發展新典範。
 
  城中村搬遷村不再編製村莊規劃
 
  《規劃》對南沙行政轄區內的128條行政村重新實施統籌調整,將其劃分為11個搬遷村、28個城中村、35個城邊村、49個遠郊村和5個傳統村落。《規劃》對各類型村莊提出具體管控和規劃要求,其中搬遷村和城中村明確不再編製村莊規劃,搬遷村逐步實施搬遷撤併,統籌解決村民生計、生態保護等問題,嚴格限制新建、擴建、改建活動。城中村需採用全面改造、微改造的方式融入城鎮,限制新建、擴建活動,允許危房改建,允許有合法產權的房屋並且在符合相關規劃及近期建設要求的前提下,在片區尚未正式明確開發前進行改建。
 
  城邊村、遠郊村經評估需要修編村莊規劃或美麗鄉村規劃的,按照村莊規劃的編製要求進行編製。城邊村部分村落按照城市片區開發的時序,逐步限制新建、擴建活動,其餘村落應集約節約用地,鼓勵採用結合留用地等方式全面改造。遠郊村則應有序推進微改造,鼓勵採用結合留用地等方式全面改造。鼓勵建設公寓式住宅,研究並制定相關的政策和技術指引,鼓勵有條件的村開展農民公寓式住宅建設試點。傳統村落則將對傳統村落的建築進行整治,更新或改造與傳統村落風貌有較大衝突的建築,並在專家的指導下按有關規定對古建築進行必要的修繕。
 
  建設11個美麗鄉村群
 
  根據《規劃》,南沙將在全區策劃形成11 個美麗鄉村群,包括黃閣麒麟文化美麗鄉村群、東涌嶺南水鄉美麗鄉村群、東涌種業小鎮美麗鄉村群、東涌魚窩頭萬畝魚塘美麗鄉村群、欖核星海故里美麗鄉村群、十八羅漢山美麗鄉村群、大崗生態農業美麗鄉村群、橫瀝都市休閑農業美麗鄉村群、橫瀝沙田水鄉美麗鄉村群、萬頃沙濱海漁村美麗鄉村群、萬頃沙特色種植美麗鄉村群等。美麗鄉村群建設將以鎮街為主體,按照「產業聯動、路徑串聯、設施共享、風貌協調、文化傳承、協同治理」的思路整體打造美麗鄉村群。
 
  在鄉村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方面,南沙將鄉村生活圈公共服務設施配置劃定四個層次的公共服務設施體系。其中,基本生活服務圈以自然村、經濟社為基本單元,配置滿足居民基本生活服務需求的設施;一級生活服務圈,以行政村為基本單元,配套村委會、幼兒園、文化活動等設施;二級服務圈以鄉村群、鎮街服務中心為基本單元,配置小學、文化站、衛生站等設施;三級服務圈以中心城區服務中心為基本單元,配置中學、博物館等設施。
 
  根據《規劃》,至2035年,南沙新區鄉村振興將取得決定性成果,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城鄉等值發展。(李苑立 林丹賢 舒霞)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