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波蘭藉參與東博會促進與中國、東盟合作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波蘭是歐洲經濟增長的領導者,波蘭駐廣州總領事Adam Bralczyk(亞當·布拉爾赤克)表示,波蘭將首次出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的歐洲國家將率團出席東博會,開拓與中國及東盟的合作。
 
  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特邀合作夥伴專場新聞發佈會8月2日在廣州舉行,波蘭駐廣州總領事Adam Bralczyk(亞當·布拉爾赤克)和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共同出席發佈會。
 
  中波合作是中國—中東歐合作的典範。據悉,波蘭是連接中國與歐洲的重要走廊和中歐貿易運輸的重要節點,在「一帶一路」和「17+1合作」框架下,中波兩國在貿易投資合作領域取得重要進展,波蘭連續十二年保持中國在中東歐地區最大貿易地位。2018年中波雙邊貿易額達245.8億美元,中資企業在波蘭投資總額達22.7億美元,多家中資銀行在波設立分支機構,持續向波經濟注資達10億美元。兩國首都間每天都有直飛航班,80%的中歐班列抵達或者通過波蘭。這次波蘭出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將進一步務實推動雙方的經貿合作。
 
  東博會是促進波蘭與中國及東盟合作的公共平台。王雷介紹,東博會成功舉辦15年來,波蘭政商各界高度重視東博會平台,東博會也為波蘭企業擴大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市場份額搭建了便捷的橋樑。2017年,波蘭喀爾巴阡山省省長瓦拉迪斯勞·奧泰爾率團參加第14屆東博會並舉辦推介會。2018年,波蘭駐廣州總領館參加第15屆東博會「一帶一路」重點國家推介會並與東博會秘書處進行了深入交流。第13、14屆東博會上,波蘭多家企業參展,展示的紅酒、琥珀、工藝品等特色產品深受各國客商的歡迎。
 
  王雷認為,東博會將在推動中波合作中持續發揮作用。作為首個歐洲國家,波蘭出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意義重大,東博會將為中波合作做好服務。會期在「一帶一路」國際展區顯著位置提供專門的展示區域,展示波蘭國家形象,同時為波蘭展客商提供專業的貿易洽談配對和投資撮合服務,舉辦國家推介會和商品展示等系列活動。
 
  波蘭政府高度重視東博會,亞當·布拉爾赤克介紹說,波蘭企業和技術部部長Marcin Ociepa將率團出席本屆東博會。波蘭是最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之一,波蘭此次出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將進一步深化波蘭與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亞當·布拉爾赤克指出,作為歐洲經濟增長的領導者,近年來隨着中國市場的日益開放,波中兩國在貿易、投資、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機遇巨大,波蘭還致力於擴大與東盟國家的經濟合作,擴大雙邊貿易。此次東博會,波蘭將展示科技、化妝品、藥品、食品、傢具等在歐洲市場聞名的優質產品,希望通過參會能加強與中國和東盟國家的進口商的合作和吸引各國消費者的青睞。此外,波蘭還將帶來民間音樂家在本屆東博會開幕大會上進行表演。
 
  特邀合作夥伴是東博會立足中國—東盟10+1合作的同時,面向全球開放的創新機制。2014年首次設立,澳大利亞、韓國、斯里蘭卡、哈薩克斯坦和坦桑尼亞先後擔任特邀合作夥伴。本次歐洲國家波蘭出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對於助力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合作、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化「一帶一路」建設具有積極的意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