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贛州經開區:吹響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發展「集結號」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6日,隨着國機智駿GX5整車成功下線、凱馬汽車產品下線和銳捷新品發佈,江西省贛州經開區新能源汽車產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從三元鋰電池「獨角獸」企業孚能科技、全球最大的汽車變速器製造和供應商之一格特拉克、高端裝備電機生產項目中車生一輪電機到國機智駿、凱馬汽車、中商國信等一批整車製造企業,贛州經開區在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上的集群效應凸顯,具備了建設全國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產業基礎。
 
凱馬汽車贛州分公司產品批量投產儀式暨銳捷新產品發佈會現場
 
  近年來,贛州經開區着力建設「一區三基地」,即把贛州經開區打造成贛州工業發展龍頭示範區、全國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全國知名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全國聞名的產城融合創新示範基地。該區高標準規劃建設了面積35.2平方公里的贛州新能源汽車科技城,經過3年多的努力,投入超100億元建設資金,打造一座產業新城,目前,科技城內水、電、氣、通訊、道路以及綠化亮化等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標準廠房、員工倒班房、污水處理廠等工業配套項目快速推進,贛州職業技術學院今年正式辦學招生,江西理工大學全面開工建設,產學研一體、產城融合發展的綜合型產業新城初具規模。
 
  「三年前,贛州新能源汽車科技城內還是一片黃土坡;如今,道路寬敞平坦,項目星羅棋布。廠房建起來了,產品下線了,眼看着就要量產了。」贛州經開區新能源汽車發展辦公室主任溫世偉感慨萬千,從項目啟動之初,他就一直參與其中,見證了贛州新能源汽車科技城從無到有,從一片荒蕪到現在的初具規模。
 
  贛州經開區理清產業發展思路,成立新能源汽車發展辦公室,組建新能源汽車產業招商小分隊,由區黨政領導班子帶隊進行一對一的洽談和跟蹤,以贛州新能源汽車科技城建設為突破口,圍繞「整車+零部件+研發+檢測+汽車文化」的新能源汽車產業格局,大力開展招商工作,鎖定重大整車項目,通過以整車製造企業帶動相關關鍵零部件企業落戶經開區。目前,贛州新能源汽車科技城已簽約落戶項目23個,其中,工業項目14個、大中專院校6所、研究院1所、檢測項目1個、特色小鎮項目1個,總投資超800億元。工業項目中,整車項目6個,零部件配套項目8個,尤其是國機智駿、凱馬汽車等一批重大整車項目的落戶投產,為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發展蓄足能量。
 
國機智駿純電動SUV GX5
 
  同時,格特拉克、五環機器、經環工業、福格機械、億源機械等一批傳統汽車整車及關鍵零部件企業,正在向新能源汽車變速器等產品轉型升級,傳統企業重新煥發活力。五環機器正新建新能源汽車配套零部件生產線,主要產品由傳統汽車變速器轉向為新能源汽車商用車變速箱一體後橋、半軸等;格特拉克新建的新能源汽車變速箱生產線已實現投產;億源機械、環友彈簧等企業已與凱馬汽車達成配套共識。
 
  人才是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贛州經開區注重招賢納士,以產業聚集人才,以人才助推產業發展。孚能科技擁有兩位國家高層次人才——董事長王瑀和生產副總裁江俊偉;國機智駿汽車發揮人才技術優勢,構建了包括國內三大研發試製中心、歐洲研發中心、北美研發中心(籌備中)的全球化研發體系;由贛州經開區與江西理工大學合作共建的南方新能源汽車工程研究中心項目,正在積極引入上海交通大學汽車工程研究院的優勢人才技術資源,將中心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新能源汽車產品技術研發檢測平台。
 
  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贛州經開區優勢日益顯現。《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支持贛州積極培育新能源汽車及其關鍵零部件、支持國內整車企業在贛州設分廠。現在,贛州經開區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被列為省級重點工業產業集群,有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企業67戶,其中有22家規模以上企業,規劃年產能為100萬輛整車、32.3GWH鋰動力電池、10萬台新能源汽車電機等,全部達產後可實現年主營業務收入超千億元。同時,積極落實中央、省、市關於扶持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有關政策,竭誠為重大項目落戶提供土地、資金等要素支持和跟蹤服務,全力完善產業生態鏈,力爭將贛州新能源汽車科技城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研發和製造基地,將贛州經開區打造成新能源汽車產業新高地。(林穎萍 周加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