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圳海關「創新擔保」上線單一窗口 1.6萬家企業降低成本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8月6日,深圳海關與深圳市商務局、深圳南方電子口岸等多個部門聯合舉行了「創新擔保」上線單一窗口新聞發佈會,推出企業線上投保「關稅保證保險」以及企業關稅融資創新「進口墊付稅」等業務,這標誌着深圳海關在多元化稅收擔保改革創新方面又邁進了一大步。據深圳海關關稅處處長鄭瑞勇介紹,此舉將使關區1.6萬家相關企業降低資金成本。
 
  深圳海關副關長塗琳表示,深圳海關傳承創新精神,強化服務意識,創新服務方式,深入了解地方和企業需求,不斷擴大改革創新試點形式和範圍;通過持續推進業務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充分釋放改革紅利,切實增強群眾和企業的改革獲得感。
 
  據了解,「關稅保證保險」是深圳海關在海關總署的部署下,於去年推出的一項稅收擔保改革措施,是指企業提供由保險公司出具的關稅履約擔保保單,向海關申請辦理稅款擔保通關手續;在貨物通關時,憑藉一張保單,即可享受「先憑保放行、後匯總繳稅」,從而大幅提高貨物通關時效。據深圳海關統計,截至2019年7月,深圳關區已有76家進口企業簽訂493份《關稅保證保險單》,保險金額達31.67億元,為企業節約資金成本近1.6億元。
 
  在發佈會上,深圳海關推出了單一窗口線上投保「關稅保證保險」模塊,將「關稅保證保險」業務與「互聯網+」相結合,企業辦理業務更方面、更迅捷。系統上線後,進出口企業可通過中國(深圳)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傳相關投保資料,保險公司審核通過後企業完成線上保費支付即可生成關稅保證保險單,無需親自到保險公司完成投保流程。系統會自動實現保單數據電子傳輸、海關線上備案等程序,企業足不出戶即可完成關稅保證保險的全流程無紙化辦理,享受海關多元化創新擔保帶來的通關便利和政策紅利,真正實現「省錢、省時、省力」。
 
  太平洋產險深圳分公司是全國首家實現線上投保關稅保證保險的保險公司,該司總經理林聳表示,關稅保證保險是企業的通關利器,為企業提供貨物「先放後稅」的通關便利,希望通過本次發佈會,能夠讓更多的企業了解關稅保證保險,享受到關稅保證保險帶來的通關紅利,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當天發佈會上與「關稅保證保險」線上投保同時推出的,還有針對中小微企業的關稅融資創新「進口墊付稅」業務。這項業務將金融創新服務與海關稅款擔保有機融合,中小微企業可通過「單一窗口」在線靈活快速融資,申請資金專款專用,線上繳稅通關,既保證海關稅款及時足額入庫,也加速企業進口貨物快捷通關,降低制度性成本,幫助企業減負增效。據悉,深圳一米數據科技有限公司成為首家試點上線融資創新進口墊付稅的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海關也積極支持其他符合條件的企業開展此類業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