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ST高升三位董事或被罷免,韋氏家族出局易旗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據深圳交易所官網「最新公告」顯示,8月3日,*ST高升董事決議稱解聘公司總經理,公司部分董事、獨立董事對該議案投了反對票,對議案的真實目的提出了質疑。
 
  而就在前一天,*ST高升公告稱,*ST高升股東於平、翁遠再度出手,提議罷免韋振宇、李耀、張一文等三人的董事職務。
 
  據悉,此次遭提議罷免的三人均為實控人韋氏家族所派駐董事,韋振宇是*ST高升實際控制人,李耀擔任董事長,張一文是財務總監、代董秘。
 
  熟悉*ST高升的業內人士介紹,若股東大會最終可以罷免韋振宇等3名董事,韋氏家族將失去對*ST高升的實際控制權。*ST高升去年涉及多起違規擔保、資金占用,多次被告上法庭,然而這些違規擔保、資金占用均與現大股東、實際控制人有關,一旦韋氏家族出局,上市公司此前的危局將撥雲見天。
 
深圳交易所官網 「最新公告」8月3日公佈,《*ST高升第九屆監事會第十二次會議決議公告》
 
  韋氏家族或失控制權,股份降至22.85%
 
  因債權人進一步逼債,韋振宇所持上市公司股權面臨司法拍賣。為拖延司法拍賣,宇馳瑞德、藍鼎實業雙雙申請破產。但其計劃未得逞,7月23日,阿里司法拍賣平台顯示,*ST高升第二大股東藍鼎實業(湖北)有限公司所持5536萬股股票被司法拍賣。7月26日,*ST 高升發佈了股東權益變動的提示性公告,深圳市前海高搜易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高搜易)將成為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
 
  *ST高升股東於平、翁遠再度出手,早在今年1月初,於平、翁遠、許磊、袁佳寧等9名股東就曾聯合提議罷免韋振宇、李耀、張一文、孫鵬(韋振宇的表弟)的董事職務,當時未能成行。
 
  8月2日,*ST高升公告稱,監事會召集2019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將在會上審議7項議案,除提請免去李耀、韋振宇、張一文三人的董事職務,會議還提出加緊解決公司違規擔保和共同借款問題的議案,收拾實控人韋振宇留下的爛攤子。
 
  公告顯示,*ST高升股東於平、翁遠在7月15日向董事會送達了相關函件,提請公司董事會召開臨時股東大會,並於同日向公司董事會秘書及全體董事發送了電子郵件。
 
  於平、翁遠各持有*ST高升8.27%的股份,合計持股達到16.54%。*ST高升《公司章程》規定,單獨或者合計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東有權向董事會請求召開臨時股東大會,董事會不同意召開臨時股東大會,或者在收到請求後10日內未作出反饋的,股東有權向監事會提議召開臨時股東大會。
 
  於平、翁遠在議案中提及了多項重點事件,其中包括:*ST高升2018年度財務報表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會計師事務所表示其「形成無法表示意見的基礎」主要是因為共實際控制人及第八屆董事會董事長韋振宇、第九屆董事長李耀在未經股東大會、董事會批准或授權的情況下,多次私自使用公司公章以公司名義作為共同借款人或擔保人對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實際控制人至關聯方的融資提供擔保。
 
  於平、翁遠就在提案中列舉了近期被法院調解的債務糾紛案例,*ST高升均被列為了共同還款人或承擔連帶清償責任。而在相關債務糾紛中,韋氏家族存在偽造*ST高升董事會決議的情形,相關情況亦為進行過任何披露。
 
  再曝3.64億元股權凍結
 
  就在實控人即將出局之際,*ST高升幾天前再曝3.64億元(全文均為人民幣)的股權凍結。業內人士提醒,警惕大股東臨走「砸船」的破壞行為。
 
  天眼查顯示,*ST高升旗下多家全資子公司分別在6月26日、7月11日出現三筆股權凍結,累計金額高達3.64億元,申請人為北京北洋博天商貿有限公司。但截至7月26日,*ST高升未就上述凍結事宜發佈公告。
 
  面對媒體的追問,*ST高升在7月26日發佈公告表示,公司於近日通過網上查詢方式獲悉公司持有的全資子公司北京高升數據系統有限公司(北京高數)、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吉林高升)、上海高升雲計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高升)、上海瑩悅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瑩悅)股權被遼寧省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瀋陽中院)查封凍結。
 
  究其原因,是公司大股東關聯方北京文化硅谷資產運營集團有限公司(文化硅谷)於2018年6月25日與北京北洋博天商貿有限公司(博天商貿)簽署了《借款協議》,借款金額6415萬元,借款年利率高達24%。公司、公司實際控制人及其關聯方為該筆借款提供了擔保,但上述文化硅谷借款因逾期未還款被提起訴訟,導致公司全資子公司被查封。
 
  當前,*ST高升第一大股東為宇馳瑞德,持股比例14.57%;第二大股東為藍鼎實業,持股比例13.37%。宇馳瑞德、藍鼎實業的實際控制人均為韋振宇,真正的控制者是韋振宇的父親韋俊康。不過,藍鼎實業所持5536萬股(佔總股本的5.09%)已在7月23日被司法拍賣,深圳市前海高搜易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高搜易」)以起拍價1.32億元競得這部分股份,尚未完成過戶。
 
  過戶後,韋氏家族所控制的股份降至22.85%,高搜易將成*ST高升第5大股東。同時,宇馳瑞德、藍鼎實業均已進入破產程序,所持股份對應表決權能夠繼續支持韋氏家族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