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包河民警一發明榮膺全國創新獎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時值暑期,盜竊等侵財犯罪案件頻發,許多小區門禁對外來人士形同虛設。這一難題怎麼破解?安徽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民警王軍牽頭研發的「來訪人員多維身份登記查驗平台(簡稱真實登)」,補上小區門禁系統BUG。日前,該項發明被中央政法委和法制日報社評為「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智慧警務優秀創新產品」。
 
王軍演示「真實登」系統(来源:安徽第一城区包河区)
 
  「真實登」瞬間完成人臉識別
 
  綜合萬家熱線、合肥新聞頻道、合肥晚報等媒體報道,小區目前常用的技防方式是刷卡門禁和基於人臉識別的智慧小區方案,這些方案主要針對本小區常住人員,對外來人員大都是通過口頭簡單詢問或登記自報信息後放行。但是,這些登記信息是真是假,物業保安人員往往無法進行甄別。特別是不法分子,不會提供真實信息來登記,導致一些盜竊類不法分子,很容易進出小區卻無法篩查。
 
  「真實登」平台採用人臉、指紋、二維碼電子身份證明等身份識別方式,對進出小區的業主和來訪人員採集身份信息,可全面掌握居民小區人員的實時進出信息,對外來人員或新來人員,均通過多維身份登記和真實身份查驗方式進行實名制管理,依託公安大數據和個體行為分析,分析來訪人員的異常情況,預警可能產生的犯罪。
 
  8月5日,王軍在合肥金中環廣場寫字樓的門禁處為大家演示了"真實登"系統的「超能力」。王軍介紹,真實登平台在小區中應用時,初次進出人員需要通過身份證、人臉識別等方式進行信息錄入,錄入成功後,進出門禁系統幾乎不會產生延遲,瞬間放行。王軍表示,一旦有不法分子試圖通過,系統會即時向公安機關發送報警信息,這套系統如果得到普及,將會極大改善居民的居住、工作安全。
 
已錄入信息的工作人員瞬間通過驗證(来源:安徽第一城区包河区)
 
  無礙個人隱私安全問題
 
  「真實登平台不但可以加強居民小區對外來人員的管理,及時預警進入小區的不法分子。還可以解決實有人口數據採集難,數據不鮮活等老大難問題,」王軍說:「這也為物業、公安和其他部門提供了預警信息,保障了業主和租戶居住、工作環境的安全。」
 
  目前,該平台已在包河區金中環寫字樓試點使用。至於個人隱私安全問題,警方表示,不用擔心,平台直接連接公安網,物業和保安只有部分權限,看不到詳細信息。據悉,目前該平台正結合包河區的智慧小區建設和老舊小區改造投入使用,未來或將進一步擴大推廣範圍。
 
  作為「發明達人」,這套系統的發明人王軍在公安系統威名遠揚。其研發產品包括:身份證非接觸感應門(旅查通)、自助生物識別閘機(實名通)、便攜式人工刷卡型設備,查驗通和外來人員身份鑒別系統,X光安檢透視圖像人工智能識別系統等。(汪佳影 李文琦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