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文化旅游

聚焦海南嬉水節:七夕狂歡 感受保亭浪漫風情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軍暉 報導:作為2019海南暑期旅遊推廣與消費活動中的一項活動,“七仙築夢·魅力保亭”2019年海南七仙溫泉嬉水節於8月7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開幕。萬人嬉水狂歡的盛景再次另保亭沸騰,數萬中外遊客和當地黎苗族同胞一起,盡情狂歡,共度七夕佳節。
 
  作為中國的傳統節日,近幾年,七夕也備受年輕情侶的關注和歡迎。當七夕遇上暑期,一場浪漫的海島之旅令人格外沉醉。
 
 
  萬人狂歡嬉水送祝福
 
  每年農曆七月初七,是傳說中七仙女與董永鵲橋相會的好日子,被譽為中國的情人節。七夕時舉行的嬉水節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的黎族、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間傳統節慶,是由黎苗民間祭水習俗發展起來的節慶活動。
 
  在這盛大的民俗節慶中,四面八方的賓朋不但可以領略到保亭人的熱情好客,還可以欣賞到那些具有濃濃的黎族、苗族韻味的歌舞,觀賞到豐富多彩的民族體育競技比賽活動。
 
  自2000年至今,嬉水節已成功舉辦了18屆,先後被授予2010中國十大著名節慶品牌、中國最具人氣的民間節會等稱號,已經發展成為省內外較有影響力的少數民族節慶活動之一。
 
 
  2019年海南七仙溫泉嬉水節則包含取聖水儀式、瓊台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大型民族歌舞晚會、嬉水節開幕式、傳統民俗嬉水狂歡、民族傳統體育比賽、“非遺”技藝展示與集市、特色產品展銷等活動內容,以民族傳統節慶活動為載體,進一步傳承和弘揚黎族苗族優秀傳統文化,充分發揮嬉水節活動的品牌影響力。
 
  如果你來到保亭和這裡的黎族苗族同胞們一起感受嬉水節的快樂,那絕對是打開保亭的最好方式。
 
 
  感受海南濃郁民族風
 
  黎族是海南世居民族,主要集中於中部市縣,如保亭當地的黎族苗族群眾就占全縣人口60%以上。到保亭,無論是以七仙女的傳說為題材設計構思的七仙文化廣場,還是融合了黎苗民俗、文化、歷史等多種元素於一身的旺蛙雕塑,抑或街景、河欄、綠化之上遍佈的黎族苗族精美圖案,置身這座滿眼綠色的小城,總會感覺到濃濃的民族文化風。這裏有海南最完整的兩大非物質文化保護遺產博物館,以及海南獨一無二的紋身文化館。
 
 
  在這裡,還可以品嘗黎苗飲食,欣賞古樂隊的傳統表演,與黎族阿哥阿妹共跳竹竿舞、共唱山情歌,試一把傳統的紮魚;跨進苗寨的牛頭門,喝一碗苗家攔門酒,幫阿婆晾曬紮染書布,看姑娘們跳一段熱烈奔放的甩發舞,感受黎苗文化的原始與淳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