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潮籍旅法鋼琴家周勤齡奏響深圳思享音樂會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8月7日下午,由深圳國際公益學院、同心俱樂部、深圳市潮汕青年商會主辦,宏藝空間、妙音同善會聯合主辦,深圳市慈善事業聯合會作為支持單位的藝術慈善思享音樂會在深圳舉行,為創新之都深圳帶來國際頂級的音樂視聽享受和藝術慈善的創新思路。
 
  藝術慈善思享鋼琴音樂會上,潮籍旅法著名鋼琴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莫扎特勳章」獲得者周勤齡教授,著名鋼琴家、星海音樂學院鋼琴系教師塗宇亮,香港紫荊藝術團青年演奏家謝雅雯,同台演奏了《天父的凝視》 、《聖母的凝視》、《彩雲追月》、《梁祝》、《瀏陽河》、《山丹丹花開紅艷艷》、《波萊羅》等中外經典名曲,為出席活動的嘉賓獻上了一場高雅的音樂盛宴。
 
  同心俱樂部理事、秘書長;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市僑聯副主席區綺文,深圳市潮汕青年商會輪值會長鄭海州,副會長林英男、吳玉丹、黃宇寧,秘書長黃堅泰,妙音同善會副主席楊巍、柯就堅,汕頭市僑聯副主席李鴻釗,宏明國際總裁、宏藝空間創始人黃胤菲等主辦單位領導和嘉賓共160多人出席活動。深圳國際公益學院助理院長劉冰華主持活動。
 
潮籍旅法鋼琴家周勤齡
 
  命運多舛,音樂最能觸及靈魂
 
  周勤齡講述其人生。「在自己還很小的時候,家人就隨祖父離開潮汕,去了上海,在當地潮州音樂的啟蒙下,走上了藝術道路,考取了上海音樂學院。由於命運多舛,她經受過很多意想不到的磨難,也曾在一場大病後被人救助,得以存活下來,所以,她常思回報社會,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助困難、弱勢群體。音樂作為一種藝術能夠觸及靈魂,能發揮文字、語言不能代替的強大力量。我和我的團隊在給貧困人民、特殊人群帶去音樂時,不是帶着同情、施捨的心,而是建立在愛與尊重的基礎上,讓聽眾在落難時也可以感受到音樂的力量,幫助他們從內心得以自重、自信、自立、自強。」
 
  在她最低谷黑暗的時候,冥冥中的神靈護佑感知,支撐她走向光明。「當時身邊的人都死了,就我沒有死。我就念阿彌陀佛。其實我什麼神都信的。」
 
  如今,周勤齡已80多歲,仍常年在東西方各地演出,培養了眾多學生,擔任過多項鋼琴比賽的評委,曾獲法國文化藝術「騎士勳章」 和「軍官勳章」等多項榮譽,曾作為歷史上第一位的華人藝術家登上聯合國的講壇,在國際社會得到了高度認可與敬重。她編寫的 《鋼琴教學法(MIDO)》被法國《音樂世界》雜誌評為全球最優秀的十種鋼琴教材之一。
 
周勤齡、塗宇亮、謝雅雯,同台演奏
 
  千萬別稱我為慈善家,多大的本事才能成「家」?
 
  多年來,周勤齡女士積極為「無國界醫生」、「法國紅十字會」、「法國抗癌生命基金會」、「馬爾他騎士團」、「華倫泰?阿羽依助盲協會」、「牽手兒童協會」等著名慈善機構組織義演和服務,通過音樂募集善款、推廣慈悲與和平的文化理念。1995年,她創立了「國際青年文化藝術交流會」,並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承認和支持。2007年,她在中國廣東成立了以其先慈命名的「蘇崇愛基金會」,資助孤寡老人及貧苦兒童。2014年,她開始在中國推動布萊爾盲譜的科學應用。2015 年 10 月,她又創立了法國國際妙音同善會,並擔任創會主席。2017年10月,法國普世公益團(Ligue Universelle du Bien Public)特別頒授周勤齡「棕櫚葉桂冠銀牌」,以表彰她對國際慈善事業做出的貢獻。
 
  然而,別人稱她為「慈善家」,她反應激烈,連連擺手。「千萬別稱我為慈善家,多大的本事才能成家?我做的遠遠不夠。」
 
藝術家與嘉賓合影
 
  盲人除了去按摩,還能成為鋼琴師
 
  就在2019年8月初剛結束的暑期鋼琴演奏及盲文音樂符號師資培訓班上,周勤齡強調,彈鋼琴是非常認真的事情,要靠科學的方法。來參加培訓的老師們提到,大部分盲生學鋼琴,都是靠聽來學習的。雖然很多盲生很有天賦,但動作不規範、音不準確。周勤齡教授急迫的指出,「亂彈琴只會浪費盲生們的時間,想一定要普及科學的盲譜,準確的彈琴坐姿、技法等」。她不遠萬里來到北京開展這次培訓,指導盲生和教師的彈琴技法,就是「要盡自己綿薄之力,極力推動盲生學習盲譜這件事」。
 
  「盲人除了去按摩,還能成為鋼琴師。」但盲人學琴,比起普通人,還是要困難很多,特別有天賦的也是少數。但有了盲譜的助力,他們學鋼琴會輕鬆很多。」
 
  國際公益學院院長王振耀曾指出,「目前中國社會處於財富與社會資源分配的劇烈變革期,存在諸多經濟和環境挑戰,不能一味追求經濟利益,而是要回歸文化。很多人認為音樂可有可無,但其實音樂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藝術凈化心靈,潤澤慈善」。國際公益學院一直以來致力於搭建中國慈善人才與全球交流的平台,在藝術慈善方面也有諸多項目開展,不僅在全球善財領袖計劃(GPL)開設國際「藝術慈善與社會服務」等多門藝術慈善課程,更是不斷搭建國際平台,開展如世界著名建築大師保羅?安德魯的「藝術活化鄉村」項目、藝術8畫展等藝術慈善項目,促進在自然保護領域、藝術領域的公益嘗試,最大化的發揮藝術對公益行業的影響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