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男女同桌就餐過七夕 因吸煙各被罰款50元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8月7日,深圳控煙車輪戰走進海上世界片區。當天恰逢七夕節,一場控煙行動在浪漫氛圍中拉開帷幕,而不巧的是一對男女同桌就餐時吸煙被抓,各被罰50元。浪漫的氛圍中不免多了一絲尷尬,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自2014年3月1日起,根據《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簡稱《控煙條例》)第八條規定,室內餐飲服務場所禁止吸煙。
 
  而為了進一步督促深圳市餐飲服務場所自覺履行控煙職責,強化控煙執法行動。7月29日至8月9日期間,深圳市控煙辦、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圳市健康教育與促進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市控煙協會以及相關執法人員聯合開展控煙執法督查行動。
 
 
  突擊檢查8家餐廳發現4名吸煙者
 
  晚上7點多,記者跟隨前海蛇口自貿區綜合執法局的工作人員展開控煙執法督查行動。在第一家餐廳內,執法人員巡視一周,並且突擊檢查包廂,均未發現違法吸煙行為。但在二樓的餐桌上擺放了煙灰缸,執法人員提醒餐廳的工作人員,餐廳等室內公共場所是全面禁止吸煙區,不能擺放煙灰缸,誘導吸煙行為。
 
  在隨後的一家餐廳內,記者看到牆上張貼了禁止吸煙標識,收銀台上也擺放了禁止吸煙公告,跟隨執法人員巡視一周後,同樣未發現違法吸煙行為。當天晚上,前海蛇口自貿區綜合執法局共派出9名工作人員參與控煙行動,佩戴執法儀全程記錄執法過程,然而輾轉7家餐廳,均未發現吸煙者。
 
 
  不過記者注意到,在一些餐廳的門口和走廊上,地上落了煙頭,可見部分餐廳內是存在違法吸煙行為的。直到當晚突擊到第8家餐廳,執法人員在一間包廂內才發現了兩名違法吸煙者。
 
  「我以為包廂是私人場所,幾個兄弟在一起,他們也不在乎我們吸煙,所以就吸煙了。」一名吸煙者表示,經過此次控煙行動,以後吸煙會找記得找室外露天的場所。另一名吸煙者表示自身的法律意識淡薄,對深圳《控煙條例》的理解還不到位。現場的工作人員向兩名違法吸煙者普及了《控煙條例》後,對他們各罰款50元。
 
  就在同一家餐廳的大堂里,一名吸煙者坐在窗戶旁吸煙同樣被執法人員抓個正着,他認為自己坐在窗戶旁屬於室外吸煙區。根據深圳《控煙條例》的規定,建築物四周封閉面積達50%以上屬室內禁煙區。後面執法人員發現該名吸煙者的女伴同樣存在違法吸煙行為,最終對他們各自罰款50元。
 
 
  場所控煙不力最高將面臨三萬元罰款
 
  今年6月,深圳市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後的《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以下簡稱《控煙條例》),將從10月1日起施行,新版控煙令再強化。除了將電子煙納入控煙管理外,新版《控煙條例》在禁煙範圍上也所擴大,公交站台、醫院行人出入口等也納入其中。
 
  而在對場所經營者和管理者的處罰上,新版《控煙條例》也進行調整。對禁止吸煙場所的經營者和管理者未履職的情況,首次發現將予以警告並責令改正,若兩年內再犯,則將面臨五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的罰款。
 
  在當晚的控煙執法督查行動中,前海蛇口自貿區綜合執法局招商執法大隊三中隊中隊長歐陽偉強對餐館發出警告,下次再發現違法吸煙行為,將對餐館從重處罰,下一步將加大控煙執法督查的力度。
 
  深圳市無煙城市項目技術官員熊靜帆也參與了此次控煙行動,她表示,今晚發現4名吸煙者的餐廳是一家新開的餐廳,對深圳的《控煙條例》還沒有足夠的了解,建議執法部門加強對場所管理者控煙的監管和宣傳。如果條件允許,可以組織控煙培訓和教育,共建無煙環境,維護無煙環境。
 
 
  熊靜帆認為,從當晚的控煙情況來看,南山海上世界片區的公眾,控煙意識還是比較強。但是餐廳場所管理者的控煙意識還相對比較淡薄,尤其是一些新開的場所,並沒有了解深圳《控煙條例》對於場所管理者的要求。「很多餐廳基本上是沒有任何的禁煙公告和標識,說明餐廳管理者的控煙意識還有待加強。」
 
  在熊靜帆看來,違法吸煙行為是一個極短暫的行為,要落實好無煙環境的建設,重點還是要抓場所管理者的控煙職責。而海上世界片區一帶的餐廳相對比較高檔,普通的禁煙標識可能不匹配餐廳整體的風格特色,一些餐廳還不太容易接受。她建議,可以鼓勵餐廳根據禁煙標識和公告的要素,設計符合自身特色的禁煙公告和標識,一要有大而顯目的禁煙標識,帶圓圈的禁煙標,二要有違法吸煙處罰的金額,三要有舉報投訴的電話。
 
  此外,公眾在遭受二手煙危害的時候,應該第一時間向場所的管理者尋求幫助,通過他們去勸阻違法吸煙行為。如果場所管理者不履行控煙職責的話,可以通過12345或者無煙深圳的公眾微信號進行投訴,後期控煙志願者和監管的執法部門會進一步跟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