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曹建寧:培育最好吃的樂園李子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初的中午,鵬城盛夏,酷暑難當。順風快遞小哥頭頂烈日,騎著電動車,將兩個標有“樂園李子”的綠色紙箱送到深圳市福田區一家水果店,待對方簽收後離開。
 
 
  嘗到了最好吃的李子
 
  “喂,曹總嗎?我是深圳溢香園水果店的老方,剛剛收到你寄來的樂園李子,打開一嘗,不僅新鮮,而且口感特好,另外你在箱子裡放一張傳播李子文化的宣傳單子,很有創意,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像你這樣的李子專業戶……謝謝好兄弟呀!”老方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你之前和我聊過,要把樂園李子培育成中國最好吃的李子,這個目標在我這裡已經實現,我認同樂園李子……”,老方接著又問:“我弄不明白,這麼熱的天,這麼遠的路,怎麼李子一顆也沒爛呢?”
 
  湖北長陽樂園村曹建寧
 
  曹总說:“今年我們與順風、韻達快遞合作,他們將車開到合作社,李子摘下來就快速裝箱發運,到深圳只需兩天時間,況且我們還放了山泉水特製的冰袋保鮮降溫,李子當然新鮮不會爛……”
 
  聽了曹總的介紹,老方提出先要500公斤速發深圳,曹總告訴他,還有幾臺連鎖超市的貨車就停在合作社等候,現在恐怕不行,“8月15日以後,樂園芙蓉李和晚熟樂園脆李可考慮適當調劑一些……”
 
  以上對話中的水果店老闆叫方一鶴,50多歲,之前在老家山西種蘋果,後到深圳開水果店,他與電話中稱呼的“曹總”——湖北省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以下簡稱“長陽縣”)榔坪鎮樂園村李子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曹建寧,是在一個水果產銷微信群裏認識的。
 
  雖然兩人從未謀面,但一個種李子,一個賣水果,聊著聊著就慢慢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每逢節日還視頻問候,只是老方見多了全國各地的李子,一直沒將曹總的樂園空心李子當回事,而曹總也從不刻意向他推銷,這次是作為朋友饋贈兩件(5公斤)給他品嘗的。
 
  “曹總的李子,是我開了十多年水果店見到過最好吃的李子,土家族人淳樸實在,不喜歡玩虛的,果然名不虛傳。”方一鶴深有感觸地說。
 
 
  毛主席批示的好地方
 
  2011年,樂園村致富能人曹建寧返鄉創業,他領創的樂園李子專業合作社,是一家集李子種植、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農民專業合作組織。於2013年5月15日正式成立,註冊資本80萬元人民币。合作社現有社員320人,其中,貧困戶社員120人,農民社員319人,非農社員1人,農民成員占社員總數的99%。
 
  李子合作社基地位於鄂西長陽縣榔坪鎮--“中國農村合作醫療發祥地”樂園村。說起這個地方可不得了,53年前的1966年,該村“赤腳醫生”(即鄉村醫生)、共產黨員覃祥官領創了中國第一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農民看病只需交5分錢掛號費,吃藥就不用另外再交錢了。此事上報到北京,毛主席看了報告後興奮不已,並親筆批示“此件照辦”。1968年12月5日,《人民日報》根據毛主席批示,在頭版頭條加“編者按”進行報導,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5萬多人先後到樂園參觀學習取經,該制度迅速在全國推廣,惠及億萬農民,其經驗也由創始人覃祥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論壇上宣講,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央視《朝聞天下》進行報導
 
  覃祥官領創的湖北長陽樂園“中國第一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得到毛主席親筆批示,《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報導後在全國普遍推廣,惠及億萬農民。如今在全國農村普遍施行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就是在當年樂園村試點基礎之上的進一步完善和提高。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央電視臺策劃了“新中國的第一”系列報導。7月17日,央視《朝聞天下》聚焦這裏,以《第一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為題,對聞名中外的樂園村合作醫療發源地進行追尋報導。
 
  這裏山清水秀,環境優美,人傑地靈。海拔550-1500米,年平均降雨量1500mm左右,年平均氣溫15-20℃,一月平均氣溫5℃,年有效積溫達到5600℃以上,年最低溫度-5℃以上,無霜期280天以上,日照時數1500小時,土地多為微沙性土壤,呈微酸性,PH值在5.5-6.5之間。
 
 
  “樂園空心”李子
 
  曹建寧說,樂園李子專業合作社區域內,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無任何工業污染,李子生產自然環境得天獨厚。“樂園聞名全國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對李子銷售、打造品牌都有很大幫助”,合作社基地主栽品種“樂園空心”李子,就是基地發現最早的優良單株品種。
 
  口感得到消費者好評
 
  曹建寧介紹,李子專業合作社成員及基地共覆蓋榔坪鎮樂園、沙地2個行政村,13個村民小組,現有李子基地種植面積1000畝,主要有樂園空心李子、樂園脆李和樂園脆李晚熟等品種,另外還發展了冬桃1000畝,木瓜2000畝,以提高規模和增強發展後勁。
 
  目前,專業合作社依靠當地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精准發力,通過精心培育和精細管理,可年產優質李子15萬斤,產品遠銷北京、上海、江蘇、遼寧、重慶、成都、安徽、武漢等地,李子的口感得到消費者一致好評。樂園李子,正成為該村貧困群眾脫貧的支柱產業。
 
  獲得“綠色食品”認證
 
  “我們樂園李子專業合作社群策群力,注重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各項投入,強化品牌管理,不僅成功註冊‘樂園李子’商標、創辦《長陽樂園李子》微信公眾號,還使樂園李子獲得‘綠色食品’認證,現已建好50噸冷庫和標準化倉庫各一座。”曹建寧說,為了長遠發展和對消費者負責,他們還引進了口感最好的改良水果品種。
 
  建成互聯網銷售平臺
 
  李子作為時令生鮮水果,儲存和運輸時間比較嚴苛,為了讓全國消費者能品嘗到新鮮可口的李子,長陽縣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結合實際,指導合作社積極探索新型產業經營模式,一改傳統農業分散、銷路短缺的困境,現已建成互聯網電商銷售平臺並投入試運行,今年更是和順豐、韻達等快遞公司簽訂服務協議,使運輸時間大為縮短。
 
  此外,為不斷推進李子產業發展,合作社與湖北省農業科學院、三峽職業技術學院等單位建立了密切合作關係。同時,合作社又聘請宜昌市農業農村局、長陽縣農業農村局和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等多名農藝師擔任技術指導,從而保證了樂園李子的產品品質。
 
  樂園李子助力农民脫貧
 
  近年來,樂園李子專業合作社在各級黨委政府,縣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充分發揮合作優勢,帶動社員及周邊農戶實施區域化佈局、規模化發展、專業化生產、市場化行銷,提高農業產業化水準和綜合生產能力,李子產業呈現出產量持續增加、品質持續提升、效益持續增長的良好發展態勢,真正起到了“建一個組織,興一項產業、活一地經濟、富一方百姓”的積極作用。
 
  曹建寧介紹說,合作社不僅自身加快李子產業發展,而且還幫扶本社轄區的貧困戶脫貧致富。早在2017年初,合作社就與貧困戶簽訂了幫扶協議書,扶持貧困戶人平年收入不低於4000元,“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不能讓一戶人家落伍、不能讓一個人掉隊。”也正是基於這一點,合作社無償為貧困戶提供產業發展所需的種苗、肥料、農藥等生產資料,無償提供技術培訓和技術指導。優先收購貧困戶出售的李子鮮果,從而解除了他們的後顧之憂。
 
  此外,合作社還為貧困戶提供勞務崗位,以增加他們的經濟收入。這些精准扶貧惠民措施,讓老百姓笑得合不攏嘴。
 
 
  空心李子綴滿枝頭
 
  樂園李子專業合作社社員王相平說,他們家經濟一直比較困難,原來只種包穀,後因包穀賣不了好價錢才改種李子,之前種了也就是自己吃,“但自從建寧組建合作社收購李子後,我們家在經濟上就有了很大變化,人平收入可以達到幾千塊錢,生活大有改觀。”
 
  據長陽縣紀委監委駐樂園村第一書記彭語民介紹,樂園李子專業合作社緊緊抓住產業扶貧機遇,正在不斷發展壯大,目前已帶動100多戶貧困群眾創收增收,每年可創造產值60多萬元。
 
  培育中國最好吃的李子
 
  對於今後的發展設想,曹建寧信心滿滿。他說,培育中國最好吃的李子,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標;讓鄉親們的經濟狀況得到改善,一直是他創辦李子專業合作社的初衷,所以他要圍繞這些去拼搏奮鬥。
 
  合作社將一如既往地牢固樹立“解決溫飽靠單幹,走向富裕靠合作”的思想觀念,就像53年前覃祥官領創樂園農村合作醫療試點那樣,遵循“依法治社、民主辦社、科技興社、品牌強社”的辦社宗旨,堅持“民辦、民管、民受益”的合作原則,為本村老百姓早日脫貧致富做出應有的貢獻。
 
  一邊品李子一邊賞詩文
 
  樂園李子至少有四大保健功效,即促進消化;清肝利水;降壓、導瀉、鎮咳;美容養顏。於是,曹建寧廣泛收集資料,請專業人士把關,編印了《品樂園空心李,賞沈約〈麥李詩〉--湖北長陽樂園李子專業合作社敬告消費者李子食用知識與李子文化》宣傳單,專門放入每件快遞李子包裝箱,“這樣客戶收到後,就可以先看資料,然後一邊品李子,一邊賞詩文。”
 
  宣傳單內容包括:樂園李子專業合作社基地概況,李子簡介、食用功效、適宜人群、食用禁忌、李子文化、李子古詩詞等精選內容,不僅易讀易記,而且受用長知識。“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人人有責。”曹建寧說,先人們有許多描寫李子的經典古詩詞,流傳至今已有千百年,這些詩文都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意境優美,婉轉動聽,觸動心弦,每每讀完都令人口齒生香,神思飄搖,沉醉其中……有益提高人們的文化修養。
 
  溢香園水果店老闆方一鶴讀後連聲稱好,他說:“曹總不僅種李子,賣李子;還給客戶送文化,傳知識;讓我們既嘗鮮果,又品詩文,享受增值服務。這個創意好,讓樂園又出了個‘全國第一’。”(蘇偉 胡振棟 錢緒彬)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