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特别报道

陝寶雞櫛風沐雨70年 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8日,陝西省舉辦「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寶雞市委副書記、市長惠進才在介紹寶雞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時表示,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寶雞市努力建設「一帶一路」上的國際化城市、裝備製造業名城、彰顯華夏文明的歷史文化名城、宜居宜業美麗幸福城市,開創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新聞發佈會現場
 
  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六變」
 
  據悉,從1949到2018年,寶雞市生產總值由0.9億元增長到2265.16億元,人均生產總值由66元增加到59988元,地方財政收入由0.1億元增加到87.76億元;三次產業結構由1978年的26.5:53:20.5發展到7.2:63.3:29.5。
 
  70年來,寶雞市工業由弱到強,實現了「製造寶雞」之變;城市由小到大,實現了「名城寶雞」之變;百姓由苦到甜,實現了「小康寶雞」之變;開放由點到面,實現了「海外寶雞」之變;生態由好到優,實現了「宜居寶雞」之變;人文由舊到新,實現了「魅力寶雞」之變。寶雞進入全國大城市序列,屬陝西省第二大城市。
 
寶雞高新區(渭河寶雞市區段新貌)
 
  鈦產業規模居全國之首
 
  惠進才介紹,經過70年的發展,寶雞市工業企業達到6200餘戶,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3000億元,年均增長14.9%,工業增加值達到1064億元,佔GDP比重47%。逐步形成了以汽車零部件、鈦及鈦合金、煙酒食品、能源化工、優勢裝備製造五大支柱產業集群,以及航空航天、新能源、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智能製造等五大新興產業為主導的現代工業體系,涵蓋35個工業門類、224個工業行業,擁有陝汽、吉利、東嶺、石油鋼管等一批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五大支柱產業佔到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83.3%,鈦產業規模居全國之首、全球第二,汽車產業產值佔到全省三分之一,被譽為「中國鈦谷」「絲路汽車名城」。
 
  寶雞市還是38個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之一,擁有國家級研發中心或分中心17個,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GDP比重達到46.3%,寶雞工業正由「製造」向「智造」升級。未來,寶雞市將努力把「寶雞——中國鈦谷」打造成世界鈦產業的新高地。
 
綠色環抱的寶雞
 
  寶雞「朋友圈」遍及全球
 
  同時,寶雞市積極融入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大格局,大力發展「三個經濟」,已成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和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目前,寶雞市加快建設寶雞港務區,形成了陸港新城、空港新城、綜合保稅區、會展中心四個功能組團,搭建起了多層次的開放平台。寶雞企業在美國、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等10多個國家設立基地。鈦產品、石油裝備、機床工具和蘋果、獼猴桃等眾多「寶雞造」和「寶雞產」漂洋過海、走向世界。2018年,寶雞市有進出口業務備案企業1148戶,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 63.43億元,分別是2005年的16.4倍和43.1倍。
 
  寶雞市開通了中歐國際貨運寶雞專列。與澳大利亞墨爾頓、英國斯托克波特等14個國內外友好城市建立了合作關係,與15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往來,寶雞的「朋友圈」已遍及全球。(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