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穗南沙鎮街管理體制改革全面鋪開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記者從廣州南沙區委改革辦了解到,南沙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按照廣州市委「令行禁止、有呼必應」基層黨建工作格局要求,在全市率先啟動鎮街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創造性提出「1+4」改革推進體系(1個總方案和加強基層黨建、「六部一隊四中心」、網格化服務管理、「一支隊伍管執法」4個子改革方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據悉,今年3月在東涌鎮和珠江街啟動改革試點,成效明顯,初步構建了「小網格、大服務、精管理、一支隊伍管到底」的基層治理體系。目前,該項改革已在南沙全區範圍內全面鋪開。
 
  近200個事項可以就近在小網格內辦
 
  珠江街作為南沙區黨建引領鎮街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的試點,按照「全域性、全覆蓋、全要素」的網格劃分原則,將街道作為1個大網格,9個社區為中網格,中網格下再劃分64個基礎網格,形成「1+9+64」社會服務管理網格體系,把47名專職網格員、17名兼職網格員和400多名義務網格員充實到體系中去;根據工作實際需求,在廣州市規定的176項網格事項基礎上進一步拓展為198項,按照輕重緩急細分為ABC三個等級。從今年3月下旬網格體系初成至今,共處理網格事件134454件,現場解決問題131128件,辦結率達98%,平均每天處理網格事項超過2000件,比改革前提高了4倍。
 
  在全區層面,全區作為1個大網格,9個鎮(街)作為中網格,158個村(社區)作為小網格,再精準細分N個基礎網格,形成「1+9+158+N」網格體系,大網格套中網格,中網格套小網格,確保不留縫隙,不留死角,形成周密體系。在每個基礎網格中,信息採集、網格事件、代辦服務、宣傳指引、城市部件共5類179項涵蓋計生、教育、民生服務等各個方面的事項得以入格。網格員在日常走訪中發現的問題,能解決的就地解決,不能解決的則上報智慧管理平台,由平台根據上報事項的類別分揀給鎮街相關職能部門進行處理。
 
  民生事務工作實現「快易辦」
 
  「以前我們是1個業務員對20多個部門,接到群眾投訴或諮詢的問題經常不知道該報給誰,現在有了『六部一隊四中心』,我們只需要在10多個部門裡選擇報送方向,範圍明確,再也不用挖空心思做『選擇題』了。」 在試點鎮街管理體制機制創新以前,政務中心接到投訴或諮詢電話後經常會面臨一個讓人頭痛的問題:不知道該把相關事件具體報至哪個部門去處理。
 
  在不撤銷原有科室機構設置、不改變原有人員職務和編製的基礎上,歸併整合為「六部一隊四中心」。「六部一隊四中心」的架構確立以後,相關職能部門按照各自職能得到清晰的梳理,「六部一隊四中心」也同時成為網格上報事件的處理終端。
 
  此一輪改革加強了區、鎮(街)兩級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指揮中心建設,建立「區―鎮(街)―村(社區)」三級網格,通過精準細分基礎網格、加強社會化服務建設、優化網格架構,推動鎮街網格化服務管理向優化管理、深度服務升級轉變,實現公共服務的不斷「加碼」,從「多次檢查、多項監管」向「一次檢查、集中監管」轉變,實現對企業等市場主體的執法「減負」。(李苑立、許晗、楊輝、劉唯維、盧少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