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快速降糖又減重 23歲香港小夥在深3個月瘦了60斤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身高178cm的小夥子,體重竟達到了121公斤!肥胖不僅使他不能快走快跑、連呼吸都費勁,更導致他患上糖尿病、高尿酸、脂肪肝等多種疾病。今年23歲的香港小夥在深大總醫院內分泌住院治療,醫生巧妙運用降糖、減重等藥物,並嚴格監督他合理飲食與科學運動。住院治療1個月,出院後繼續用藥並堅持合理飲食和科學運動,小夥子3個月減重30公斤,原本嚴重異常的肝功能也接近正常。
 
 
  愛吃愛喝不運動 年紀輕輕胖出一身病
 
  23歲的小包(化名)住在香港,平時是一名自由職業者,搞策劃、做創意,生活也格外「自由」,愛吃美食、愛喝酒、愛日夜顛倒,還不運動。過分自由的結果是,最近三年,小包越來越胖,尤其是最近半年,體重飆升了50斤,隨之而來是身體變差,不能快走、不能跑、不能劇烈運動,睡覺會打呼嚕把自己憋醒,呼吸都費勁。原本好好的一個帥小伙,啤酒肚挺得像懷孕八個月。
 
  在親戚的勸說和介紹下,2019年4月,小包從香港慕名來到深大總醫院,找到了內分泌科的李強主任。
 
  小包身高178cm,理想體重70公斤左右,而他卻達到121公斤。
 
  檢查結果陸續出來,小包身上的問題確實挺多:2型糖尿病、高血脂症、重度脂肪肝、肝功能異常,高尿酸血症,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征。這哪裡是23歲年輕小夥子,分明是「油膩」大叔的「標配」。
 
 
  先「保肝」後「減重」 為慢性病控制撐起一個「支點」
 
  李強主任心中有數,這一列問題其實很多都是代謝問題,都需要藥物治療,可是小包的肝功能異常,轉氨酶比正常值高了4-5倍,很多葯都不能用,當務之急是先進行保肝治療。多種保肝藥物一起上,足量用完23天,終於把肝功能降到了正常範圍的2.5倍以內,到達可以應用降糖、降脂葯的安全範圍。
 
  下一步的長期治療方案,核心是「減重」。小包的所有毛病都與肥胖有關,只要體重下降,血糖、血脂、尿酸都會下降,睡眠呼吸暫停也會改善,所以除了降糖、降脂之外,減重更是迫在眉睫。可從病史來看,減肥對小包來說,實在不容易,不管是控制飲食還是積極鍛煉,都堅持不住。
 
  在這種情況下,李強主任的內分泌團隊結合病情,為小包選定了又能降糖又能減重的「神」葯GLP1受體激動劑。一番治療後,小包的體重蹭蹭地開始下降,生活方式也健康了不少,化驗肝功,谷丙轉氨酶也明顯下降。
 
  出院兩個月後的電話隨訪,小包喜滋滋地告訴醫生,目前為止已經減重了60斤,肝功也接近正常範圍,現在感覺「身輕如燕」,整個人都輕鬆了。
 
  深大總醫院內分泌科李強主任提醒市民,肥胖問題需引起重視。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肥胖是由遺傳、環境、行為等多方面因素引起的複雜慢性疾病,並可能引起多種嚴重的相關併發症,比如2型糖尿病、血脂異常、高血壓、非酒精性脂肪肝、睡眠呼吸暫停、多囊卵巢綜合征等。
 
  李強主任從事內分泌代謝病專業三十餘年,參編《內科學》等多部國家級教材,曾長期擔任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糖尿病醫院院長兼內分泌科主任。在李強主任的帶領下,深大總醫院內分泌科團隊已收治了多名肥胖伴糖尿病等併發症的患者,通過指導患者科學、合理的飲食與運動,再加上巧妙運用降糖、減重等藥物,取得良好療效。目前,內分泌科還開設了肥胖專病門診,由李強主任每周三出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