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與阿里巴巴簽署合作備忘錄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隨着互聯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不斷發展,網絡交易市場監管面臨更多新的挑戰,新形勢下網絡市場有待進一步治理和規範,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社會共治轉變,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以貫徹落實《電子商務法》為契機,積極探索與國內各大電商平台企業建立政企長效監管合作機制,共建符合電子商務特點的協同管理體系,推動形成各方主體共同參與的電子商務市場治理體系和社會共治新格局。
 
簽約現場
 
  8月9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與與阿里巴巴(中國)有限公司簽訂共建網絡市場政企協作治理機制合作備忘錄,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鄺兵,阿里巴巴治理部總裁助理肖水賢出席簽署儀式並致辭,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副巡視員李平、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總監閔惟代表雙方簽署了備忘錄。
 
  阿里巴巴治理部總裁助理肖水賢在致辭中表示,阿里巴巴作為國內最大的平台企業,將以簽署備忘錄為契機,認真貫徹《電子商務法》規定,切實履行平台責任義務,爭做新時代電商平台新榜樣新典型。接下來,阿里巴巴將積極落實合作備忘錄要求,全力支持與配合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開展相關監管執法工作,進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共同規範和治理網絡市場,為電商市場繁榮和深圳經濟發展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鄺兵在致辭中指出,市市場監管局與阿里巴巴簽訂備忘錄、加強合作,實現信息數據共享、技術資源共用、監管執法互助,是提升網絡市場治理水平的客觀要求,是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經濟發展的具體體現,是打造公平競爭的網絡市場環境的必然選擇。
 
  李平對雙方合作提出幾點期望,一是嚴格貫徹落實電商法,加強平台規範管理,為電商平台治理樹立行業標杆。希望阿里巴巴能嚴格按照《電子商務法》規定,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平台管理,落實主體責任,誠信規範經營,為電商平台治理樹立行業標杆。二是切實開展全面合作,促進市場規範發展,為電商領域政企協作樹立典範。雙方要堅持問題導向、實幹導向、創新導向,堅持監管與服務、監管與創新、監管與發展相結合,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深入開展合作,鼓勵和支持創新創業,嚴厲打擊網絡市場突出問題,共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為深圳經濟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服務。三是積極推進誠信體系建設,各方參與齊抓共管,進一步構建電商領域社會共治監管格局。雙方共同應對市場變化,不斷探究新問題新思路,積極創新市場治理方式方法,加強信用監管、大數據監管、協同監管,打擊網絡違法違章行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積極推進電商領域誠信體系建設,共同建設電商市場社會共治監管新格局。
 
  據悉,雙方簽訂備忘錄,一是實現數據信息共享、監管執法協助並建立長效協作機制,為開展各項業務合作提供便利和保障;二是探索創新政企合作模式、電商監管措施,有效解決長期以來市場監管部門在辦理涉及平台企業有關投訴舉報、執法辦案等工作中存在的諸多問題;三是貫徹實施《電子商務法》,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平台治理,促進規範經營;四是促進企業不斷發展壯大,進一步樹立企業品牌形象,共同為電商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在以下領域加強合作:一是促進品牌經濟發展。阿里巴巴為深圳品牌企業入駐阿里巴巴平台提供便利,市市場監管局積極做好引導工作,共同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為中小創業者發展助力,促進深圳品牌經濟發展,為電商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二是實現數據共享互通。雙方建立數據信息交互通道,實現數據信息共享,共享各自掌握的經營者主體信息、違法違規信息、消費投訴信息、風險監測信息等數據信息,充分發揮信息資源的價值和作用,提昇平台治理規範和市場監管工作效能。
 
  三是加強監管執法協助。阿里巴巴積極配合和協助市市場監管局開展各項市場監管執法工作,在後台數據、網絡技術等方面提供支持,加強平台管理;市市場監管局在職責範圍內為阿里巴巴提供專項法律服務,協助阿里巴巴依法開展商標廣告、知識產權、食品藥品等領域的風險防控,探索建立深圳轄區電商經營風險預警體系。
 
  四是加強消費維權協作。市市場監管局及時通報涉及阿里巴巴消費投訴情況;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及時處理市市場監管局轉派的相關消費者投訴件。
 
  五是共建社會共治監管機制。雙方共同探索創新政企合作模式、機制和措施,開展可信交易環境建設,加強大數據監管、信用監管,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共同推進社會誠信體系、社會共治監管機制建設。
 
  據介紹,接下來雙方將積極落實備忘錄要求,不斷探索創新,不斷深化合作,加強網絡可信交易環境建設、信用監管、大數據監管,加強網絡市場綜合治理,為電商領域政企協作樹立典範,促進電子商務持續健康發展,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將深圳打造成為電子商務消費者的天堂、創業者的沃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