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王程太:立秋養生正當時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8月8日(農曆七月初八),是中國農曆二十四節氣中頗為重要的一個節氣——立秋。這一天由深圳市羅湖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羅湖區文化館承辦的市民文化大講堂在當天上午10點準時開講,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會副會長、深圳市非遺保護協會主席王程太老師精心準備了主題講演《立秋——二十四節氣》與觀眾見面。
 
 
  加深對傳統文化的瞭解
 
  活動當天,驕陽似火,“秋老虎”更顯神威,氣溫高達35度,但市民們還是興高采烈地從四面八方趕到現場,現場座無虛席,大受市民熱捧,不少人表示,此次活動讓大家對傳統文化有更深入的瞭解,此類非遺演講活動值得持續舉辦。
 
 
  據瞭解,節氣是指二十四個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中華民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成果和智慧的結晶。由於中國古代是一個農業社會,農業需要嚴格瞭解太陽運行情況,農事完全根據太陽進行,所以在曆法中又加入單獨反映太陽運行週期的“二十四節氣”,用作確定閏月的標準。
 
 
  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非遺
 
  中國正統的二十四節氣以河南為本。中國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曆,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運行制定的,因此加入二十四節氣能較好的反映出太陽運行的週期。24節氣分別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 、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30日,中國“二十四節氣”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