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上饒:“科技+木業”加速木材產業發展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琳 報導:8月8日,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蔣建清一行赴贛調研,專程考察了上饒市高鐵經濟試驗區並參觀入駐該試驗區的校友企業三喻物聯網科技,與江西省、上饒市林業局及企業負責人座談,探討林業發展趨勢與互聯網技術下的木材家居產業的新型發展模式。江西省林業局科技和對外合作處處長歐陽道明、林科院藥材所所長朱培林、上饒市林業局辦公室主任徐振宇等有關負責人陪同參觀考察。
 
 
蔣建清一行參觀上饒市高鐵經濟試驗區文化創業展示中心和經濟服務智能大廳
 
  據介紹,中國是全球家居生產與出口大國之一,年用木材達1億立方米;家居出口以美國和香港轉口為主,占總量四成以上。國內的木材市場也不斷擴容,伴隨“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發展,木材出口持續增長。在中國,江西的木業資源占第二位,加工業居第七位,因此借助江西林業的天然優勢,林業生產具有巨大的發展前景。
 
 
南京林業大學副校長張金池主持座談會
 
  上饒市高鐵經濟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程世爐稱,上饒正著力打造一流的物流產業園,對入園企業提供“媽媽式”服務模式,實現產業發展。試驗區將借助高校力量,建立人才與科研實習基地,引進人才與項目,助力上饒高鐵經濟快速發展。
 
 
江西省林業局科技和對外合作處處長歐陽道明
 
  南京林業大學家居學院院長徐偉介紹該院參與國家多項科研項目,科技成果與企業合作對家居業起到引領作用。上饒有大數據平台,江西有世界VR大會平台,為用戶定制家居等校企合作與服務,前景更加廣闊。
 
 
三喻科技董事長孫穎
 
  三喻科技董事長孫穎介紹了三喻物聯的戰略定位,發展方向和產業特色。公司緊抓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及時佈局中亞國家林木資源和國內產業基地,在哈薩克斯坦、內蒙、甘肅、河北建立了木材家居產業園,積極參與木材相關類的產業合作。“買全球”,採購海外木材;“賣全球”,木業家居產品出口海外,做大做強我國的林木產業。目前,上饒年發二千個中歐班列貨櫃,回程班列可運芬蘭松到中國最大的木業基地江西南康,從而降低了成本並結合高科技VR技術,充分發揮國際物流與大數據優勢,大規模佔領市場,未來可以快速孵化上饒及周邊省市企業。
 
 
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蔣健清
 
  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蔣建清感慨道,從鷹潭到上饒一路看過來,上饒市高鐵經濟試驗區和三喻物聯網科技讓他收穫頗豐。運用互聯網技術,推進林業木業和家居產業鏈的工藝技術創新,開拓了思路。三喻物聯網在上饒設立物聯網以及大數據中心,形成了一個生態閉合的木業產業鏈在國內屬於首創,對國內的木材產業以及傢俱企業有很大的引領作用。知識+科技+前瞻,一定會形成巨大的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