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上饒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以靚麗成績書寫科學發展新篇章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琳 報導:2019年江西省上饒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實現「一個大跨越」、奪得「兩個全省第一」、摘得「三個國字招牌」、開創「四個歷史新高」、獲得「五個省級榮譽」,生動展現了跨越趕超的發展態勢。在2019年8月9日上饒市政府新聞辦公廳舉辦的「壯麗70年·奮進新時代」新聞發佈會上,上饒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葉和彬和上饒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招商局副局長章衞民對該開發區的高質量發展進行了解讀。
 

「兩光一車」產業佈局引領高速發展
 
  葉和彬介紹,上饒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自2001年成立以來,從無到有、從有到大,走過了18年崢嶸歲月。從一開始什麼產業都招,到集中精力發展「兩光一車」三大主導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三大主導產業集群效應顯著。
 
  光伏產業已成功打造了「矽片—電池片—組件—應用」垂直一體化產業鏈,培育出了連續三年在組件出貨量、淨利潤等指標均居全球第一的龍頭企業晶科能源。
 
  光學產業已成功打造了「鏡片-鏡頭-模組-成套設備-研發」產業鏈,形成了以鳳凰光學為龍頭的光學集群,鏡片產能佔全球產量半壁江山。
 
  汽車產業是發展最快的一個產業,已形成了「6+6+70+1」的產業格局,打造了「博能、中汽瑞華、長越汽車、吉利汽車和漢騰、愛馳」在內的6個整車;聚集了「發動機、增程器、電池、電機、電控、動力總成」6類核心零部件;引進了70餘家零部件配套企業和1個綜合試驗場。展示出「新能源與傳統汽車齊頭並進,整車與零部件企業互動發展」的良好發展態勢。
 
  如今,上饒經開區累計引進項目230多個,簽約資金1500多億元,包括投資150億元的晶科雙倍增項目、投資146億元的吉利商用車項目、投資133億元的愛馳汽車項目、投資120億元的長越汽車項目、投資100億元的漢騰二期項目,以及佔地過千畝的中汽瑞華、博能客車、核心零部件產業園、關鍵零部件產業園、汽車綜合試驗場等11個「百億千畝」的重大項目。
 

產城融合築起發展新高地
 
  在產業大發展的同時,上饒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三大產業為依託,大力推進了城市高端綜合體、標準廠房、鄰里中心、醫院、學校、廣場停車場和充電樁等十個一批產城融合項目,總投資高達200億元。其中,綠地集團正在打造的綠地「繽紛城」項目,將成為上饒新的標誌性建築群和城市名片。
 

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營商環境
 
  章衞民介紹,上饒經開區幹部始終秉持「一切以企業為中心、一切圍繞企業轉、一切圍繞企業幹」的服務理念,全力打造省內「流程最優、收費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國家級經開區,不斷優化「在建項目七人行」、「百名幹部聯百企」、「三不過」等親商安商服務舉措,不斷完善熱心服務「不掉線」、跟蹤服務「不斷檔」、全時服務「不停歇」的「保姆式」服務機制,形成了「激情招商、熱情待商、真情安商、傾情富商」以及「為投資者着想、幫投資者贏利、促投資者成功」的特色親商安商文化。如今的上饒經開區,是宜居、宜業、宜遊、宜投資的經濟開發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