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深圳記憶·傳統手工藝展在深圳圖書館揭開帷幕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8月10日下午,深圳記憶·傳統手工藝展揭幕儀式暨展演體驗活動在深圳圖書館二樓展廳舉行,吸引眾多市民讀者參與。此次展覽由深圳圖書館主辦,以圖文和實物展出20個深圳傳統手工藝項目,向市民讀者介紹其概貌、特色、源起、傳承和發展。
 
民市在活動現場體驗手工樂趣
 
  傳統手工藝與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民息息相關,融入在人們的衣食住行中。展覽揭開深圳本土手工藝的神秘面紗,內容豐富多樣、妙趣橫生,大鵬打米餅、南澳海膽粽和雲片糕等深圳本土美食製作技藝、民俗風格鮮明的剪紙與棉塑、「七秒成影」的剪影絕活、「流光溢彩」的臉譜面具、細緻精妙的內畫與麥金畫、典雅的紅釉彩瓷茶具與手工銀壺等等。精美的手工藝品讓人目不暇接,背後鮮活的人物和曲折的傳承脈絡更讓人嘆為觀止。共有展板60幅,展出圖片155張,文稿約1.5萬字,15集微視頻,圖書、原材料、工具、作品等實物展品一百餘件。
 
  「深圳記憶」是深圳圖書館於2014年啟動的大型綜合深圳地方文獻建設項目,開放、包容的聯合社會各界力量,共建共享地搜集保存城市發展記憶。2018年4月,《深圳商報》作為媒體支持加入項目建設,在其《文化廣場》開闢深圳記憶專欄,目前專欄主要聚焦深圳本土手工藝的傳承與發揚。該項工作得到了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大力支持,並同深圳圖書館、深圳商報合作,共同開展針對深圳傳統手工藝的尋訪。尋訪工作歷時16個月的時間,成果在本次展覽中集中體現。
 
活動現場
 
  傳統手工藝的傳承發展反映着深圳歷史與文化的流動變化。深圳圖書館策劃本次展覽,旨在凝聚與傳承深圳本土文化,讓更多深圳人了解這片土地上的傳統技藝和特產風俗、感受手工藝人的匠心與情懷。同時,豐富深圳圖書館地方文獻館藏的建設,促進特色資源的閱讀與推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