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200餘名大學生韶關競賽鄉村規劃 為美麗鄉村建設貢獻「金點子」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13日,由中國城市規劃學會鄉村規劃與建設學術委員會主辦,華南理工大學承辦,廣東省韶關市武江區人民政府等單位協辦的「2019年度全國高等院校大學生鄉村規劃方案競賽」在韶關市武江區正式拉開序幕。
 
  啟動儀式在武江區龍歸鎮衝下村龔屋祠堂前舉行,韶關市副市長高冬瑞、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黨委書記司聚民、武江區委書記顏亮、中國城市規劃學會鄉村規劃與建設學術委員會秘書長欒峰先後致辭,參賽學生代表也作了發言。
 
全國高校學生鄉村規劃方案競賽活動啟動現場
 
  本次競賽的調研活動分兩批進行,時間分別為8月12至16日和8月19至23日。來自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華南農業大學、中山大學、重慶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全國21所高校41支隊伍,共219名參賽師生將匯聚武江區衝下村深入走訪調研,並利用接下來的3個月時間,圍繞鄉村規劃方案、鄉村建設調研及發展策劃、鄉村戶廁設計方案三類競賽單元的成果內容開展規劃設計,形成參賽作品,為衝下村貢獻美麗鄉村建設「金點子」。
 
  據悉,此次武江區龍歸鎮衝下村能入選為全國四個指定競賽基地之一,一方面是因為衝下村生態格局良好,緊鄰鎮區,具備一定交通區位優勢;同時它既是客家文化聚居地,又有紅色文化歷史。另一方面,衝下村的生活、生產條件較為落後,基礎設施缺乏,其自然人文資源也並不具備稀缺性,可以說是廣東欠發達地區甚至全國普通鄉村的典型代表。
 
  當前,韶關市武江區提出構建123綠色生態城鄉融合發展空間格局,全力打造「龍歸-江灣」和「西河-重陽」2條精品路線,串聯沿線村莊、景觀節點、生態廊道等要素,打造武江鄉村振興「金枝玉葉」品牌,力求探索一套模式可複製、經驗可推廣的鄉村振興樣板。該區將以舉辦此次競賽作為實施樣板村創建,推進城鄉融合的契機,向參賽師生們借力、借智,助推鄉村振興工作更接地氣、更有創新、更高質量地開展。
 
參賽大學生們在鄉村調研
 
  高冬瑞對中國城市規劃學會鄉村規劃與建設學術委員會、前來參賽的各高校師生、關心支持全市鄉村振興工作各界人士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感謝。她表示,武江區龍歸鎮衝下村是韶關市委市政府今年力推打造的「美麗鄉村」樣板村之一,隨着龍歸糧倉鄉村振興培訓中心等重點項目的建成,衝下村將成為韶關重要的鄉村振興人才培訓基地,並逐步培育成為全市城鄉融合發展試點村。希望此次競賽能為韶關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更多智慧,為今後美麗鄉村建設提供更多好的新的思路,讓廣大農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芳 陳勵  楊長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