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圳福田區半年報發佈 轉型升級成效明顯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近日,深圳市福田區統計局發佈了《福田區2019年上半年經濟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經初步核算,2019年上半年福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048.96億元,增長7.2%。記者發現,福田區實現高質量發展,金融產業、科技產業以及社會消費品零售等行業依然保持繁盛,而傳統的房地產行業則逐步下降,轉型升級成效明顯。
 
  《報告》顯示,經初步核算,2019年上半年福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048.96億元,增長7.2%;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627.79億元,同口徑增長6.2%;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106.16億元,增長4.6%;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82.78億元,增長7.6%;固定資產投資額增長9.9%,低於市對區下達的全年目標任務4.3個百分點。
 
  在上半年的GDP構成中,福田區第一產業實現增加值1.19億元,增長14.8%;第二產業實現增加值123.83億元,增長5.2%;第三產業實現增加值1923.94億元,增長7.3%。三大產業結構比為0.06:6.04:93.90,第三產業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位居全市前列。
 
  福田區上半年批發和零售業實現增加值349.15億元,增長4.1%,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17.0%;其他服務業實現增加值683.48億元,增長10.6%,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33.4%。數據顯示,福田非營利性服務業對於GDP的拉動已經超越營利性服務業。事實上,隨着近年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行業的興起,科學技術的營收正大幅增長。據福田區統計局透露,在非營利性服務業營業收入中,科學研究與技術服務業佔比近80%。在固定資產投資方面,福田上半年增長9.9%,在深圳全市各區排名第八。上半年福田區房地產投資下降1.6%;非房地產投資增長23.0%。
 
  福田區地均生產總值26.05億元/平方公里,增長7.2%。稅收地均集約度為13.52億元/平方公里。萬元地區生產總值建設用地3.09平方米,萬元地區生產總值電耗177.94千瓦時,萬元地區生產總值水耗4.35噸,均大大低於深圳全市平均水平。總體來看,福田區地均生產總值和地均稅收均領跑全市各區,地均生產總值比排名第二的羅湖區高89.5%。福田以不到全市4%的土地面積,實現了全市近兩成的地區生產總值產出,集約化發展水平遙遙領先,在兄弟城區中名列前茅,福田「高產低耗」模式進一步夯實。
 
  統計還顯示,福田區專門專業服務業實現增長10.6%,高新技術產業實現增長8.0%,文化產業實現增長8.7%。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