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第五屆華人華僑產業交易會開幕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8月13日,第五屆華人華僑產業交易會(以下簡稱:僑交會)在深圳會展中心盛大啟幕,以「聚焦灣區建設機遇,聚集產業合作發展」為主題,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518個參展商參展,海內外67個城市展團觀眾前來交流,來自世界各地的僑團僑領華商近千人云集深圳。這場精彩的貿易盛宴將持續至8月15日,以全新姿態推動全球經貿往來。中國僑聯、廣東省委統戰部、深圳市、潮州市、汕頭市相關負責人,以及粵港知名企業家代表等出席開幕式。
 
  「高質、新穎、聚集華僑力量」是今年僑交會的一大看點。僑交會長期服務於國家「一帶一路」經濟建設,是海外華人華僑、國際潮團開展經貿合作的重要載體平台。
 
  六大展區精彩呈現,海外展區風情濃郁
 
  品類豐富,展會國際化明顯,依然是本屆僑交會的一大特色。本屆展會面積37500㎡,設標準展位1500個,規劃政府招商引資、海外國家館、文化旅遊、高新科技智能製造、區塊鏈技術與應用、新零售及電商六大展區。展品涵蓋城市推介、產業園區、電子商務、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供應鏈服務、房地產、金融、旅遊、教育、雙創項目、高新科技、智能製造、新技術新應用、文化產品、跨境貿易、特色產品等。有來自全球20個國家和地區的518個參展商參展,海外展商207家,佔比39.96%,國內展商311家,佔比60.04%。
 
  海外國家館有近30個海外社團參展,如馬來西亞潮州工商總會、加拿大深圳社團聯合總會、日本沖繩華僑華人社團總會、澳洲中華總商聯合會、泰國華人青年商會、盧旺達華僑華人協會、菲律賓華商經貿聯合會、西澳大利亞深圳聯誼會暨總商會、阿聯酋廣東商會、澳洲中華總商聯合會、澳大利亞科技投資委員會、剛果民主共和國中華總商會等。澳洲的地產、商貿、教育、媒體、進口食品、健康產品、物聯網產品等均一一展出,海外風情特別濃郁。
 
  國內展團驚艷亮相,大波新興項目刷屏
 
  「中國著名僑鄉」潮州首次組團參展,展示面積達3000多平方米,以「潮人故里,天下潮州」為主題,設食品、陶瓷、工藝美術、婚紗禮服、工夫茶、創新展示與互動區展示專區。在現場,觀眾不僅可以看到傳統工藝融合現代科技的創意成果,還可以感受潮汕「三城三都三鄉」的獨特魅力,手拉壺、潮綉、木雕、功夫茶、食品、潮文化精品琳琅滿目,潮州大鑼鼓、潮劇、名人講座、文化論壇等「潮文化」演藝節目在潮州館內輪番上演。潮州館負責人表示,本次參展以潮文化為切入點,突出展示創新創業、傳統與傳承,突出展示潮州特色工業體系。希望藉助僑交會的影響力,把潮州「三城三都三鄉」的城市名片推向國際,促進經貿合作,並吸引潮籍人才回鄉投資建設。
 
  汕頭經濟特區首日亮出多張「王牌」,汕頭保稅區、汕頭高新技術開發區、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多個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吸睛,精細化工、智能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等主導產業、特色產業園區、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科技服務業一一亮相。值得提及的是,作為僑交會的老朋友,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已經連續參展五年,據悉,試驗區多個特色項目已落地轉化。展會期間將召開汕頭市功能區和產業園區推介會,中海信(汕頭)創新產業城、柏亞產業城等優質項目將陸續亮相。
 
  展覽會現場,隨處可見老朋友的身影,深圳海岸集團連續五屆大規模參展僑交會,今年重點推介大型城市綜合體項目。作為旅遊服務運營商,深圳中華龍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多次參展僑交會,今年重點推介全球旅遊產品。國際潮青聯合會(香港)、深圳市產業園區商會、深圳市潮汕商會、深圳市潮汕青年商會、汕頭市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深圳市汕頭商會等60多家深圳市異地商會參展,帶來全國各城市名、優、特、新商品和招商引資項目,在僑交會上亮相。
 
  紡織"一帶一路"經貿大網,僑交會「朋友圈」越來越大
 
  作為服務於「一帶一路」的展會,經過五年的發展和培育,僑交會已逐步成為服務海外企業進入中國,中國企業出口海外的展會品牌。每年展會現場,都聚集龐大的海外僑商、僑領、商協會觀展團,僑交會搭建「以僑為橋」平台,加速了資源整合,也便利了資本、人才、技術流通。
 
  從2017年開始,僑交會境外展先後在印尼雅加達和馬來西亞馬六甲舉行,取得了豐碩成果,受到海外社團和當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在馬來西亞潮州工商總會總會長吳源盛看來,深圳作為中國創新之都,擁有很多領先國際的前沿科技,馬來西亞企業借參加僑交會之機,與深企建立合作關係,促進自身發展;另一方面,馬來西亞可借舉辦僑交會境外展舉辦之機,向深圳企業家及世界各國華僑華人展示發展成果,有助於吸引他們到馬來西亞投資,實現共贏。
 
  據了解,今年8月30日-9月1日,僑交會2019(馬六甲)中國—馬來西亞商品展將同期在馬來西亞馬六甲MITC展館舉辦,屆時100多家中國企業將跟隨僑交會到馬來西亞展出,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展更廣泛深入的合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