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設河長湖長3.53萬名 深入推進河長制湖長制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14日,陝西省河長制辦公室主任、省水利廳廳長王拴虎在介紹陝西省全面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情況時表示,陝西省河長制湖長制已經建立,工作責任體系已經健全。陝西省將圍繞水災害防禦、水資源管理、水生態修復、水環境治理、水工程建設、水監管六個方面深入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堅持責任在「長」,成效靠「制」,讓全社會共建共享水帶來的寧靜、和諧和美麗。
 
 
  據介紹,陝西省委省政府先後於2017年2月和2018年2月在全國較早制定了《陝西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陝西省全面實施湖長制的意見》。2018年6月底全面建成河長制,2018年底全面建成湖長制,省、市、縣、鄉四級河長湖長工作體系向村級延伸,實行省委書記、省長雙總河長湖長,8條主要江河省級河長都由省委省政府領導擔任,全省共設河長湖長3.53萬名、河警2156名,今年5月順利通過水利部的總結評估,帶動了陝西水安全體系建設。
 
  針對陝西水利仍處在由制約短板轉變為競爭優勢、既支撐現實發展又還歷史舊賬的基礎階段,缺水怕水需要水的水情特徵沒有改變,全省各級水利部門堅持抓好跨流域調水工程和重點水源工程建設,先後建成引乾濟石、引湑濟黑、引紅濟石等調水工程,加快推進引漢濟渭調水和輸配水工程、延安黃河引水工程建設,統籌推進引嘉入漢、安康月河補水等重點水源工程,加快榆林大泉黃河引水、寶雞通關河等前期進程。同時,積極修復水生態,防治水污染,並加大水投資。2018年,陝西省完成水利投資302.59億元,同比增長8.7%,排名全國第11位。今年截至7月底,全省完成水利投資186億元,占年度目標的57.2%,同比增長10.7%。其中重點水利工程完成投資58.4億元,佔全省水利投資的31.4%。
 
  王拴虎強調,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湖長制,責任在「長」、成效靠「制」。加強水監管,必須推動河長湖長制從「有名」的責任向「有實」的成效轉變。陝西省將發揮河長制湖長制平台優勢,強化河長河警河督察作用,圍繞吃水安全、用水方便、見水自然,構建水災害防禦、水資源管理、水生態環境修復、水工程治理、水行業監管的陝西水安全體系,努力提高全省河湖管理保護水平,還河湖以寧靜、和諧、美麗。(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