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高新區精準服務 構築企業上市生態圈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了服務企業上市,安徽合肥高新區蠻拼的!8月14日,記者從合肥高新區上市辦獲悉,近年來该區面向境內外資本市場,做精做實上市服務,致力於構築多層次、立體化的生態圈,讓企業「上市好、好上市、上好市」。 截至今年6月底,合肥高新區自主培育的上市企業累計35家。
 
設計總院董事會秘書、總工程師毛洪強介紹公司建設運行情況
 
  當日,合肥高新區工委辦舉行高新區上市公司工作集中採訪活動。香港商報作為唯一一家境外媒體受邀參與。期間,採訪團一行相繼參訪設計總院(603357)與歐普康視(300595)等兩家上市企業,並聽取合肥高新區上市辦副主任陸春寧、上海念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朱艷、容誠會計師事務所業務合伙人鄭磊等人作相關情況介紹,從點與面兩個維度感知和了解高新區服務企業上市的心路歷程。
 
  設計總院國有資產增值逾六倍
 
  作為一家專註於綜合交通設計諮詢的國有控股企業,設計總院於2017年8月1日實現首發上市,成為安徽第100家A股上市公司。該公司董事會秘書、總工程師毛洪強對於上市好感觸頗深。
 
  「上市後,在全流通背景下,設計總院國有資產實現了大幅度增值變現。」據他介紹, 2016年底,該公司國資部分凈資產賬麵價值約為5.4億元,而到了2018年底,國資部分凈資產賬麵價值已達11.0億元,對應的市值達33.1億元,「是兩年前的6倍多。」
 
  同樣是上市公司,歐普康視亦從中獲益匪淺。作為國內首家上市的眼視光科技企業,歐普康視一直領導着國產角膜塑形鏡市場,其凈利潤連續9年高速增長,被認為是A股「效益最好」的上市公司之一。
 
  「上市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廣告」。 歐普康視董事長、留美工程博士陶悅群說,一方面上市有利於公司提升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公司也可以充分利用資本平台來兼并重組,做大做強。
 
歐普康視董事長、留美工程博士陶悅群(中)講述公司上市心得體會
 
  「財富高新」力推「一企一策」
 
  上述企業上市好,離不開政府為企業好上市与上好市的精準服務。
 
  毛洪強說,在設計總院上市過程中,合肥高新區等各級政府部門在行政事務和財政補貼方面,給予了公司很多支持和幫助。「比如,每次更新上報上市材料,都需要開具合法合規證明,上市募集資金投資項目的備案、環評審批等行政事項,也需要相關部門的支持。」
 
  陶悅群則坦言,「歐普康視在高新區的發展是從零起步的。上市前,政府給了我們特批用地等政策支持;上市後,合肥市、高新區還給予了分階段性的獎勵政策。」
 
  事實上,合肥高新區近年來通過立足於境內外兩個資本市場,鼓勵區內企業通過首發、併購、債券等各種方式開展直接融資,提高直接融資比例。形成合肥高新特色,着力構建「貫通創新鏈、融入產業鏈、對接資本鏈、完善服務鏈、優化政策鏈」五鏈融合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體系。
 
合肥高新區上市辦副主任陸春寧介紹園區服務企業上市情況
 
  據合肥高新區上市辦副主任陸春寧介紹,為了推進企業股改上市,高新區針對不同企業特點實施「一企一策」,推動符合條件的企業對接相應層次的資本市場。
 
  例如,對發展初期的企業,引導其到省股權託管交易中心掛牌;對初具規模,但尚未滿足上市條件的企業,推薦其登陸新三板掛牌,進行規範培育;對於發展趨勢較好但尚未達到上市標準的自主培育企業,高新區鼓勵企業借船出海,適時推動部分企業與上市掛牌企業及併購基金合作,通過併購重組加速進入資本市場。
 
  對已經符合上市條件的企業,則着眼境內境外兩個市場。此外,對於已經掛牌上市的企業,高新區也鼓勵上市掛牌企業充分利用資本市場,通過股權加債券進行產業轉型升級。
 
合肥高新區工委辦副主任王邦春(右二)主持上市公司集中採訪活動
 
  自主培育上市企業35家
 
  目前,合肥高新區自主培育的上市企業累計35家。其中,首發上市企業22家,通過併購重組上市的企業13家,新三板企業50家,後備企業近200家的正金字塔格局。
 
  對於企業境外上市,合肥高新區亦同樣予以鼓勵和扶持。圍繞爭創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和資本市場國際化,該區密切與香港交易所、倫敦交易所、中歐交易所等境外主要交易所交流機制;加大對德勤、安永及華興資本等國際知名中介和財務顧問公司的招引力度,為園區企業赴境外資本市場融資提供專業顧問服務。
 
  2017年以來,在國內股債市場呈現較大波動的情況下,合肥高新區通過積極引導、精準培訓、政策支持等形式,助力區內企業在資本市場上直接融資額突破百億元。其中,境外直接融資、債權融資均取得新突破。華米科技成為安徽省首家登陸美股的上市公司,美蘭股份則成功發行了省內首單創新創業公司債券。(柏永 刘高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